学术观点 -> 论坛成员
中等收入阶层指什么?(2002.03.06)
作者:吴敬琏    发布:2004-04-17    阅读:3496次   

中等收入阶层指什么?

吴敬琏 萧灼基

  
  (50人论坛·北京)问:您曾谈到未来10年中国中等收入阶层的比例将迅速上升,请您谈谈中等收入阶层的标志是什么?
  萧灼基:我曾做过量化,但是很难。比如,做中等收入阶层中的一员,必须要有自己的住房,即人均住房面积50平方米左右,有自备车,每年能够有全家在国内度假的费用。中等收入阶层不仅有劳动收入还要有投资。
  吴敬琏:我认为,现代的中等收入阶层的概念根本没有“产”,是指专业人员为主的一个阶层,有房子、汽车并不是中等收入阶层的标志。在早期中等收入阶层强调的是资本,在现代社会,概念有演变,主要是指专业人员,因为专业人员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专业人员是中等收入阶层的内容,它包括专业技术人员、经理,也包括记者。
  
  问:您认为哪些人属于中等收入阶层?
  萧灼基:我认为有5种人能成为中等收入阶层,第一种是科技企业家,因为他们用科技发明投资企业,是从无形资产到有形资产;第二种人为金融证券业的高级管理人员;第三种人是中介机构的专家,如律师、分析师、会计师等。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有一个服务贸易总协定,即允许外国中介机构进入中国,同样中国中介机构对外资公司服务也要高收费;第四是私营企业者和炒股票者;第五是外资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有大量的外资企业要进入中国,外资企业要人才本土化,如外资企业的首席代表等。
  
  问:未来中等收入阶层数量比例是多少?
  萧灼基:具体数量我现在还不敢说。
  吴敬琏:不好估计。
  
  问:中等收入阶层对社会及经济发展有何作用?  
  萧灼基:对,我就要讲这个。中等收入阶层的形成对中国经济社会的影响是相当好的。中等收入阶层的收入有一个刚性,收入稳定,与低收入阶层不同。中等收入阶层由于有积蓄,会保持消费水平稳步上升,而且领导市场新潮流的中等收入阶层对保持国内需求的稳定增长、推动产品的更新有着重要的作用。
  吴敬琏:如果专业人员不能在社会上得到应有的地位,这个国家将无法实现现代化,因为第一次产业革命后经济发展主要靠资本,更早是靠劳动,而现代社会发展则靠知识。
  
  问:中等收入阶层的壮大将起到什么作用?
  萧灼基:如果一个社会中等收入阶层人数比较多,这些人最希望社会稳定,这样可以保证生活水平的稳步增长。如果社会上通货膨胀率高,有其他动荡,对中等收入阶层肯定不利。中等收入阶层的思想、要求、观念会反映到方方面面,包括社会舆论上,即要求保持经济的稳步增长,保持社会的稳定发展。

吴敬琏:中等收入阶层比较温和,有利于稳定。
  (记者:王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