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李扬谈美联储加息:全球通胀不可能通过货币政策紧缩来解决
发布:2022-09-23    来源:凤凰网    阅读:1032次   

 


凤凰网财经讯 9月21-22日,为进一步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竞争力,在内地与港澳金融市场合作日益紧密大背景下,“凤凰湾区财经论坛2022”在香港、内地同步举行,论坛由凤凰卫视、凤凰网联合多方发起,并获得十余家学术机构的支持。围绕“变局与信心”主题设置多场论坛,深入探讨大变局下的全球经济挑战、中国金融开放下的大湾区使命、金融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香港资本市场引领与驱动等重要议题。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李扬在论坛上发表了主题为《把握“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精彩演讲。在谈到通胀问题时,李扬表示目前高通胀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的主要风险,但这次的通货膨胀不可能通过货币政策的紧缩来解决。

 

李扬认为,目前全球的高通胀主要是三个因素造成的。第一是疫情、俄乌冲突等在供给侧造成的冲击;第二是货币超发、宽松财政政策在需求侧的推波助澜;第三是欧美对于通胀预期的错误估计。

 

李扬表示,目前通胀成为全球经济主要的风险。需要特别要提出的是,这次的通货膨胀不可能通过货币政策的紧缩来解决。

 

李扬指出,芝加哥经济学派代表人物密尔顿·弗里德曼有句名言“通货膨胀,无论何时何地都是货币现象”。这个判断背后的政策语言就是,通货膨胀无论何时何地都要通过货币政策来解决。

 

“但现在情况是不一样的,这次通货膨胀是非常复杂的因素造成的,这次通货膨胀不可能依靠单一的货币政策来解决,这是我们必须要要注意的事情。”李扬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