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蔡昉:人口红利消失带来需求侧挑战 需深化改革获取红利
时间:1901-12-14    来源:中新网    阅读:3181次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 2022-09-08 16:37 发表于北京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蔡昉7日在北京指出,中国总人口2022年将达到峰值,人口红利消失带来需求侧挑战,特别是导致需求侧中的居民消费需求减弱,需深化改革获得红利,提高经济潜在增长率。

9月7日,“海创论坛·2022”在北京开幕,蔡昉围绕“当前经济形势及未来发展趋势”作专题演讲。


蔡昉认为,改革开放前30年,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离不开人口红利的助力,但2010年中国劳动年龄人口达到峰值,2022年中国总人口也将达到峰值,随后人口进入负增长。“这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需求侧挑战,对中国经济增长形成巨大制约。”

人口会如何消费需求?蔡昉认为有三种效应:第一种效应是人口总量效应,即人口就是消费者,人口增长,消费就增长,人口停滞,消费就停滞。人口进入负增长时若无其他变量,消费也会负增长。“我们知道,从2023年开始中国人口就进入负增长,因而消费一定会受到遏制。”

第二种为人口年龄结构效应,即随着年龄增高,消费支出水平下降,到85岁时降到最低点。蔡昉进一步解释称,老年人退休后没有了劳动收入,社会养老保险覆盖率、保障水平目前参差不齐,使得很多人消费能力下降。与此同时,一些老年人对自身健康、子女等的后顾之忧使得其消费倾向也较低。

第三个则是收入分配效应。他说,一般而言若收入差距太大,富裕人口得到更大的收入份额,但是他们可消费的空间有限,储蓄率就比较高;贫穷人口想满足一定的消费需求,但是消费能力不足。因此收入差距太大也会导致消费萎缩。

“如果人口的趋势导致消费不振,那么我们将来的需求就会成为经济增长的常态化的制约。”蔡昉表示,对此应加大改革力度、获取改革红利,才能达到未来的经济增速目标。

蔡昉说,破局需求侧的制约,中国早就提出了共同富裕,而“促进共同富裕的一个重要方面,是要通过再分配手段实质性地缩小收入差距。”

他表示,中国基尼系数仍显著高于0.4,城乡收入差距占其中一半。既要继续依靠初次分配机制,最终必须借助再分配,达到基本现代化要求。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的经验显示,通过税收和转移支付等再分配手段,基尼系数平均可降低35%。

蔡昉还表示,中国应培育更多的中等收入群体,“中国中等收入群体倍增有潜力,若有10亿人口达到中等收入,就会有更多的商机和增长点。”

来源: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