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隆国强:完善规则 促进数据跨境安全有序流动
发布:2022-09-06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阅读:998次   


 郭锦辉 中国经济时报 2022-09-06 10:35 发表于北京



微信图片_20220906130322.jpg



■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郭锦辉



  服务贸易正快速发展,其中,数字服务贸易的增长最为强劲,并彰显巨大潜力。9月1日,由商务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国研智库承办的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务贸易开放发展新趋势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隆国强在发表主题演讲时呼吁,在服务贸易开放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处理好跨境数据流动和安全监管之间的矛盾,促进数据跨境安全有序流动。

  

  服务贸易特别是数字服务贸易的发展,需要数据要素尽可能自由、便利地流动起来,特别是跨境流动。同时,这也会带来信息安全、个人隐私保护等问题。

  

  在隆国强看来,对于数据的流动,如果不管,可能产生数据安全问题;如果管得过严,有可能出现信息孤岛现象,久而久之,一个国家就会和全球数字经济、数字贸易的发展逐渐脱节,最终在数字化时代落伍。在数据的跨境流动方面,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未来有很多功课需要做。

  

  数据与传统的劳动力、土地、资金等生产要素相比,呈现出许多新特点。例如,没有独占性、数据会随着使用次数增多而增值等。隆国强认为,随着数字贸易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政策问题、监管问题会涌现出来。如果没有很好地理解相关理论,就难免会在具体政策和监管上走弯路。

  

  “要加强对数字经济、数字贸易的理论研究。”在隆国强看来,数字经济、数字贸易的理论创新,对经济学来说是革命性的,而不是对传统经济学简单地修修补补。

  

  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正呼唤越来越完备的全球数字贸易规则。隆国强建议,要积极推动国际数字贸易规则的制定。

  

  由于数字经济竞争力不一样,不同国家对跨境数据流动、数字贸易的主张相差比较大。有的国家主张尽可能地开放数据,有的国家则主张保护个人隐私,严格限制数据的流动。这使得形成全球普遍能接受的数字贸易规则尚需时日。隆国强呼吁,在没有全球统一规则的情况下,各国需要先完善自身在数据流动、数字贸易发展方面的规则和监管体系,否则数字贸易的发展就会出问题。

  

  近些年,我国不断完善数字贸易、数据流动的规则。例如,制定《数据安全法》,出台《数据出境安全评估办法》等。在隆国强看来,数字贸易、数据流动的规则一定要明确,不能含糊;一定要合理,适合企业发展的需要和遵循数字贸易发展的规律;完善和调整要可预期,给市场主体营造稳定的环境。

  

  如何让数据更加便利、自由地流动?隆国强认为,这既取决于一个国家发展数字贸易、数字经济的愿望,也取决于政府的监管能力。

  

  “数字服务贸易快速发展,是数字化赋能的结果,同时也对监管部门提出了新要求。监管部门一方面要更加积极主动地用好数字化手段,另一方面要加强研究,更加积极主动地认识和理解数字贸易发展的规律。”隆国强认为,未来,随着数字技术进一步发展,监管水平进一步提升,数据跨境流动也会越来越自由和便利。

  

  面对数据开放和监管的探索,隆国强认为,多年来的改革开放提供了特别好的经验,就是可以在特定的地区试点先行。例如,北京是服务贸易开放发展的示范区,上海自贸区有临港新片区,还有海南自贸港。这些特殊的试验区应该发挥政策优势,在提升监管能力、促进数据跨境安全有序流动方面积极探索,大胆尝试。同时,对试错要有包容的机制,充分发挥体制优势。

  

  “数据的跨境流动,是未来国际数字贸易发展和数字经济合作非常基本和重要的内容。一个国家如果做得好,就能够跟上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步伐;否则就可能变成‘数据孤岛’,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中逐渐落伍。从历史上看,中华民族错失了工业革命的机遇。现在,数字经济的发展,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一个新的历史性机遇,这次我们绝对不能错失。”隆国强说。

  


  本公众号版权归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经济新闻网所有。如转载或引用本文内容须经许可,并注明转自中国经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