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应邀专家
教育是产业与事业的辩证统一(2002.01.17)
作者:李晓西    发布:2004-06-23    阅读:9711次   

教育是产业与事业的辩证统一

李晓西

  (50人论坛·北京)去年至今,教育改革,尤其是高等教育产业化问题愈来愈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对此,众说不一。如何认识教育产业化问题,教育产业化如何进行?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晓西。
  “教育产业”如何定位
  记者:关于教育产业化的问题,各方人士有不同说法。您如何看待教育产业化?
  李晓西:“教育产业化”提法引起了大家思考和争论。有些学者认为,教育不搞产业化道路,教育发展就没有物质基础;认为教育是一个供不应求的大市场,教育产业化有助于扩大内需;认为国外教育实质上是产业化运作方式等等。持不同意见者认为,教育不能以盈利为目的、以金钱为中心;认为教育是提高人、培养人的高尚事业,不能让商业原则渗透到课本中;认为老师是人类灵魂工程师,不是企业挣工资的一般雇员;认为学生是培养的对象,不能成为挣钱的工具。
  这场争论是深刻的。反映了教育的复杂性与特殊性。
  我认为,这两方面意见都反映了客观存在。解决矛盾的方法是承认教育既是事业,又是产业。应处理好二者关系,而不能简单地肯定一方,否定一方。在这个定位前提下,我认为讲“教育产业化”也可以。教育是事业,同时是产业。
  教育是“二业”之统一,这是我们为教育产业或产业化定位的理论基础。
  教育是事业,从事教育是一种高尚的、培养人的工作,我们教育的目标是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一代新人,这是我们多年来达成的共识。
  但是,多年来,在传统体制下,我们把教育事业变成了由国家大包大揽的行政化事业。其后果是,一方面, 我们在口号上、用心上极其高尚;另一方面,教育经费不足,教育资源经费和素质教育水平不高,成为普遍的现象。这已到了必须改革的时候。
  教育改革最根本的一条,就是用教育产业化去改革教育事业行政化倾向,充实、完善教育事业的管理和实力。正因为如此,我们一方面要坚持教育本身的高尚的、公益的、充满事业精神的一面;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充分认识教育作为产业的一面,这已成为当前教育中这对矛盾中的主要方面。
  
  记者:您认为教育产业化背景是什么?
  李晓西:教育成为产业基础,我认为,其理由是:
  第一,中国走向市场经济,要求教育适应这个转变。要求教育的行政管理部分率先走向市场运作,这涉及到房地产、学费、资助、校舍施设、利润、再投入等涉及经济的范畴。甚至培养学生的方向与规模,也要考虑市场的需求。
  第二,世界正走向知识经济,经济全球化过程在加剧国家间竞争,这要求教育成为有国家竞争力的实业,教育产品将附加更多的知识含量和资本转化含量,比如,现代手段的培养费用的转化。
  第三,管理走向现代化,要求教育单位作为一种特殊组织,必须要吸收现代企业管理的最新成果,以管理好教育的组织。比如,如何解除教育工作者后顾之忧,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让他们全力投入教育事业;如何对学生实现全过程、全方位的培养,对师生员工作为“人”的人文主义的平等教育和管理等等。
  第四,社会走向复杂的大系统,要求教育作为社会大系统的一部分,在教育这个大系统中有良好的协调和反馈机制,要求教育与其它产业、部门、环节有很好的协调机制,这一点,要求我们把教育作为一产业列入全社会的投入产出关系考虑之中。
  第五,教育体制改革,要求通过教育产业化冲击旧观念、旧体制,激活和调动教育资源的潜在力量。
  
  教育产业化的主攻方向
  记者:教育产业化应该如何进行,主攻方向是什么?
  李晓西:我个人不成熟的看法,一是体制外的民办教育要放开,大力发展。二是高等教育是最大的突破口,是非义务教育的重要领域,现在关键是要设法解决高校学生住宿问题。三是高中教育作为非义务教育,是民办教育可以发展的领域。四是各种教育组织中,如院校办工业、高校出版业等更可以率先产业化。五是通过企业家与教育家合作,解决教育产业化 与事业化矛盾
  
  “教育产业化”要防止几种倾向
  记者教育产业是一个复杂艰巨的社会系统工程,在实行教育产业化过程中,应注意防止哪些倾向性问题?
  李晓西: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要防止教育产业化中的短期行为。教育产业化与扩大内需相结合,说明现在经济更多为发展教育产业化提供了机遇。搞教育产业,扩大教育规模,对当前拉动经济有重大作用,是我们应尽力而为的。但是,经济调控多具有短期性,而教育产业化是有长期性。教育产业化既要利用现在的机会发展,也要在各种经济条件下考虑持续发展。
  第二,既要防止用教育家精神否认企业家精神,也要防止用企业精神否认教育家天职,二者不能错位,而要很好结合,二者结合的方式程度,将在不同的教育组织中有多种表现,不能简单化、一刀切。
  第三,教育产业化,不能一哄而起,一定要严格掌握办学资格,否则,就会把好事办成坏事,把社会支持变成社会反对。
  第四,不能固步自封,要在比较中改进。首先,对国外教育的先进经验要吸收,牛津大学就是产业化市场运作的,大学最大的资产就是土地,几百年来土地升值使学校极为富
  有。但西方教育现在突出的矛盾是教育作为事业而不断提高质量问题,因此很少或不谈教育产业化,对此,我们要进一步分析比较。其次,现在教育中事业化与产业化的矛盾是自古以来就存在的,古代是以“义利观”争论展开的。“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但也有’义者,利之也”。两种观点都有一定道理。这方面,有丰富思想资源可供研究参考。
总之,我们应辩证地看待教育产业,用正确的方式支持教育产业化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