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应邀专家
办奥运要体现十个结合(2001.12.27)
作者:李晓西    发布:2004-04-17    阅读:4156次   

办奥运要体现十个结合

李晓西

  (50人论坛·北京)一、举办奥运会和加入WTO的结合。今年7月13日,北京市申办2008年奥运会获得成功,而今年年底,我国也将WTO,这是国家政治经济生活中的两件大事,也是老百姓生活中的两件大事,将会对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产生重大影响,也可以说是“双重震荡”,如果应对得法,会促使我国的政治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上一个新台阶。举办奥运会和加入WTO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要按国际规则和惯例办事。WTO 本身就有一个非常严密的、科学的运行规则,其特点一是公开透明,也就是说加入WTO的国家和地区必须保证其相关的法律法规为公众所知道。二是协调一致,既这些法律法规与WTO的规定相一致。我们国家在申请加入的过程中已经承诺按照这样一套规则修改我们的法律法规,现在已经修改了几百件,还有200多件正在修改,在加入之后还要不断地向世界贸易组织反馈我们新制定的法律法规。而现代奥运会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关于举办奥运会,国际奥委会已经形成了一整套的规定和惯例,我们必须照此办理。比如关于举办奥运会的资金筹措、分配,北京市和国际奥委会签定了协议,就要按协议办。这两件事看起来是两个领域的问题,但其中有很大的关联性,我们作为主人和实施者,要统筹考虑,全面筹划,抓住这两个契机,扬其利,抑其弊,促进国家经济的发展。
  二、举办奥运会要和“十五”计划的调整相结合。首先是北京市要按照举办奥运会的要求、按奥运会可能产生的经济社会影响的对“十五”计划进行调整。北京在申办期间已经做了一些这方面的工作,但毕竟是被动的、不全面的,现在则要完全协调起来才行。国家的“十五”计划已经全国人大讨论通过,但在经济发展的速度和其他大部分经济领域,国家的计划都是指导性和预测性的,根据举办奥运会的要求,也可以做一些调整,使之更科学合理。
  三、举办奥运会要和经济结构的调整相结合。举办奥运会的的影响可以分为直接受益的产业和间接受益的产业,前者主要包括建筑业、交通业、旅游业、新闻出版业、房地产业等,后者涉及的面更广一些。但综合起来看,举办奥运会主要还是对新兴产业特别是包括体育在内的服务业的影响最大。我国的服务业正处于大发展之中,但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比较落后,美国服务业占其GDP的70%多,国际平均水平也在40%多,我们要差10多个百分点,发展的余地很大,完全可以通过举办奥运会使服务业得到更快发展,其中的关键是要有前瞻性,比如悉尼为奥运会提供的住房都是临时性的,奥运会后经过改造可以作为居民住宅,这种思路可供借鉴。再比如,北京提倡“绿色奥运”,环保业也需要有意识地去提前规划、设计。
  四、举办奥运会要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相结合。现在有一种说法,举办奥运会只对北京有利,其他地方还要出钱支持北京。这种说法肯定是不正确的。但作为北京来说,确实应该把举办奥运会带来的效益尽可能的扩展到全国。比如奥运会需要大量的体育场馆,那么建筑工程和建筑材料等就要在全国招标,同等条件下要优先考虑西部地区的企业,这不仅是一个姿态,而是实实在在地在贯彻中央的西部大开发战略。建议北京市在适当时机拟订出一些类似的条款,以便在实际工作中落实这些思想。
  五、举办奥运会要和体育产业的国际化相结合。体育产业是国际性的产业,而且随着经济的全球化,体育产业特别是体育商业服务的全球化趋势日益明显,国外著名的体育用品公司、体育管理咨询公司和体育俱乐部纷纷进入中国市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利用举办奥运会之机,一方面学习国外的技术、经验,另一方面,也要注重培养我国体育产业的强势企业,力争进入国际市场,和外国人一争高低。
  六、举办奥运会需要政府和企业的结合。我国的国情决定了我们不可能产生美国举办1984年奥运会时尤伯罗斯式的人物,这一方面是我们的市场体制还有待于健全和完善,另一方面是我国的企业势力还不够强大。因此我们举办奥运会既要依靠政府,又要调动企业的积极性,使尽可能多的企业利用奥运会树立形象、提高产品质量、扩大销售渠道,这样既可以解决政府资金的不足,也可以为企业提供发展机遇。
  七、举办奥运会要使短期效益和长期效益相结合。从1984年以后,现在举办奥运会一般都会盈利,这也是为什么这么多国家申办奥运会的原因之一。北京举办奥运会当然也要力争盈利,但更要注意奥运会的长期效益。有些没有现时利益可图的事情该做也要做,比如围绕奥运会的一些文化体育活动、为群众提供一些基本的体育健身设施、动员尽可能多的人参与奥运会的活动等,这样可以利用奥运会提高民族的凝聚力和精神力,还可以使我们的企业、群众接受现代文化的熏陶。
  八、举办奥运会要将提高运动技术水平和推广全民健身结合起来。在北京举办奥运会,我国要尽可能培养更多的优秀运动员,争取获得尽可能多的金牌,这是老百姓的愿望,相信有关部门也早有考虑。但同时还要抓住奥运会的机遇,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这不仅有利于提高人民群众的身体素质,而且也是培养体育消费群体,从经济角度讲,是培育体育市场的主体,对经济发展有重大意义。
  九、举办奥运会要体现东西方文化、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的结合。这次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我们向世界各国的运动员、教练员和官员展示了东方文化的魅力,引起了强烈的凡响。奥运会规模更大、层次更高,因此需要我们认真组织,将产生于西方、产生于古希腊的奥林匹克思想和我国的传统文化、和我国现代、科学技术以及先进文化结合起来,这样不仅可以促进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也可以促进东西方文化的交流、融合。
  十、举办奥运会要和国家的统一大业结合起来。悉尼奥运会上,朝鲜运动员和韩国运动员一同入场,被成称为悉尼奥运会的一大亮点,也是其成功的一大标志。可见奥运会具有独特的功能。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办,我们不但希望海峡两岸的同胞和港澳同胞能够同场竞技,更希望大家一起感受作为中国人的自豪和骄傲。北京申办代表团的火炬接力计划的设计就非常好,这样我们可以用奥运会这条纽带把中国人连接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