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应邀专家
恐怖的经济影响(2001.11.21)
作者:盛洪    发布:2004-04-17    阅读:4140次   

恐怖的经济影响                    

盛 洪        

  (50人论坛·北京)据说"9.11"恐怖事件涉及的保险赔偿金额高达300亿美元。但这还不是这一悲剧最严重的经济后果。虽然油价随世贸中心的倒塌应声而起,但这只不过是暂时的现象,因为中东历来就是一个动荡的地区,国际市场早把这一因素考虑到油价中去了。美国则不同。在人们心目中,美国是最安全的地方之一。这是因为,依美国的军事实力,一旦与它国发生冲突,美国更有可能获胜。制度经济学认为这种产权安全性具有市场价值,在美国它表现为在既定条件下美元的坚挺和外国资本的流入。然而除非再有几十年的安全记录,"9.11"恐怖事件几乎永久地改变了人们的预期。人们会认为,美国强大的军事力量有时也许是个负数,它对外过多、或过于强硬的干涉,会招致恐怖主义的报复。纽约不再那样安全。并且越具有标志性、越处于中心地位、越对美国及世界经济举足轻重,就越会成为袭击的目标。预期的改变显然会导致美元的贬值和资本的流出。
  许多在世贸中心设立总部的金融公司遭受了直接的损失,保险公司也要支付巨额赔偿,这可能导致一些金融机构的破产。其规模可能会引致一场金融危机。然而,格林斯潘领导下的美联储已经是一个非常成熟的中央银行了。据报载,像对付1987年股灾一样,美联储已经声明将向银行体系提供一切必要的资金;9月17日,又果断地将利率下调了0.5%。在紧急情况下,中央银行向商业银行提供信用,是避免信用崩溃损害实质经济、反过来又恶化金融状况的重要手段。防止连锁反应、阻断恶性循环是这一手段的核心思想。一些经济学家认为,1929~1933年的大萧条,就是因为当时金融当局过于保守,没有放弃金本位制所致。因此这次美国的货币体系和金融市场在短期内不会崩溃,也不会出现严重的金融危机。只是原来早已开始的轻度衰退又有一定程度的加深。
  然而从长远来看,财产安全程度和信用程度的降低,无论是人们怀疑态度的增长,还是防范措施的增加,都会导致交易费用的上升。人们会采用更安全、但效率较低的交易手段,同时会导致交易数量的减少。按照经济学的主流看法,这直接会减少交易红利,也就是所谓的生产者剩余和消费者剩余。不仅如此,在美国这样一个分工和专业化非常发达的国家中,人们就是通过交易互相依赖的。当交易因交易费用的增加而减少时,许多企业或个人会无法进行正常的生产,他们或者停产,或者向自我供给的方向调整。这导致整个社会的分工和专业化程度的下降,直接地就是效率的下降。在金融领域,较安全的交易手段意味着人们可能更多地用现金交易,而较少地采用信用卡、电子转账和网上银行,这在一定意义上相当于从银行体系抽取现金,会产生货币供给数倍于抽取额的收缩,从而引起通货紧缩。安全的丧失、交易的减少和信用的收缩,都会压低美国尤其是纽约的房地产价格,不仅直接带来财富损失,更由于房地产是银行借贷的重要抵押品,也会加剧通货的收缩。美国今年已八次降息,贴现率已低至2.5%。由于还有经济学家所谓的"流动性陷阱"(即利率过低而不起作用),美元已经没有多大降息的空间对付通货紧缩了。"9.11"惨案无疑使已经放慢的美国实质经济雪上加霜。
对于中国来说,更加恶化的美国经济显然会减少中国的出口贸易。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宏观经济课题组的研究表明,美国经济放慢一个百分点,中国的出口就会下降七个百分点。然而从出口结构看,传统产业的产品出口受到的影响也许会小一些。因为在经济衰退时,人们会多买便宜的日用品。在另一方面,从美国流出的资本,有很大一部分会流入中国。今年以来已经增长很快的从美国向中国的资本流动会加剧。资本盈余的增加会抵补贸易盈余的减少还有余。这会在我国目前既定的货币政策条件下增加货币供给。然而问题是,美元的贬值压力和资本的流入会迫使人民币升值。在现阶段将人民币升值,也许会重蹈日本在"广场协议"后的战略性错误。因此,对短期资本流入的管制、人民币的降息和加快货币国际化的步伐,或许是可以想见的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