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应邀专家
疫情峰值,终究过去
作者:伍戈 等    发布:2022-06-06    阅读:2515次   


 伍戈 伍戈经济笔记 2022-06-05 21:44 发表于北京

微信图片_20220606090851.gif




【预见经济:陆月】

经济依然艰难,但疫情峰值终究过去。预期低位有起伏,市场又将如何表达?

内需方面,相比武汉封城时期,本轮疫情趋缓后管控放松进程偏慢,经济开启修复但步伐较缓。房地产需求刺激力度已超2020年疫情爆发期,但商品房销售降幅依然不小,不过近期略有收窄迹象。专项债发行创近两年来新高,土木工程新订单环比显著超季节性,基建投资有望加快。失业率高企、居民收入恶化的局面仍未结束,并将压制消费的恢复。

海外方面,美国通胀回落但仍为近40年高位,虽有衰退隐忧,名义经济增速却显著高于政策利率,通胀仍是主要矛盾。联储6月开启缩表,除了6、7月各50bp的加息外,市场预期9月加息50bp的概率超过60%。欧洲通胀创历史新高,三季度可能加息两次。海外经济韧性犹存,但我国PMI新出口订单为历史低位,掣肘仍是国内疫情对供应链的破坏。 

价格方面,多国解除疫情限制,出行需求明显改善,加之对俄制裁持续、OPEC增产有限,油价还将上行。乌克兰农产品减产50%,高温导致美国、巴西、印度等农产品减产,20多国限制粮食出口,粮价上涨压力增大。随着我国基本面修复,有色、黑色商品需求有望增加,PPI环比将有所抬升。大宗价格对下游的传导仍在进行,CPI同比上行趋势不改。

政策方面,稳经济大盘任务急迫,各地抗疫纾困、促进消费等综合性举措相继出台。调增政策性银行8000亿信贷额度、支持发行3000亿铁路建设债券、新增1420亿留抵退税等政策陆续到位。广义财政赤字扩张,信贷投放力度加大,社融增速有望逐步上行。确保二季度经济实现合理增长和失业率尽快下降的背景下,银行间市场利率或将维持相对低位。


图:疫情峰值后,市场交易什么?

微信图片_20220606090924.gif

来源:WIND,笔者整理


【作者】

伍戈:博士,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担任经济学家。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蝉联“远见杯”中国经济预测冠军。

曹海巍、高童、俞涛:长江证券研究员。

於紫馨、徐鸿诚、王鑫鑫、余吉双长江证券实习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