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王一鸣:央行上缴万亿结存利润 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发布:2022-04-20    来源:金融时报    阅读:1369次   


李国辉 金融时报 2022-04-19 22:11


2022年以来,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中国人民银行靠前发力,多措并举,支持我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加大流动性投放力度,4月15日降准0.25个百分点,释放信贷总量稳定增长的信号,推动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3月末M2和社融增速分别较上年末上升0.7个百分点和0.3个百分点至9.7%和10.6%;引导市场利率下行0.1-0.15个百分点,带动一季度企业贷款利率同比下降0.21个百分点至4.4%,为有统计记录以来的低点;加大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支持力度,推出普惠小微贷款工具等更可持续、更市场化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增加中小微企业融资;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央行今年还有一项有力举措,向财政上缴近年结存利润超过一万亿元,相当于投放基础货币1.1万亿元。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王一鸣表示,这体现了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协同配合,有利于提振经济,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王一鸣表示,央行上缴结存利润有利于助企纾困、稳就业保民生。他指出,央行上缴结存利润主要用于留抵退税和增加向地方政府转移支付,直达实体经济,切实增加经济主体手中的“真金白银”,支持助企纾困、稳就业保民生。人民银行上缴超万亿元近年结存利润,有力支持今年可用财力明显增加,提升财政预算支出增长水平,对稳增长将起到重要作用。

“央行上缴利润效果胜过降准,有利于提振有效需求。”王一鸣谈到,央行利润上缴不仅投放了1万多亿元的基础货币,而且拉动M2增速约0.5个百分点。央行上缴的利润经财政支出后,直接进入企业和居民手中,改善了居民和企业部门资产负债表,提振有效需求。从效果看,央行上缴的利润胜过降准。尽管央行利润上缴所投放的流动性,相当于降准0.5个百分点,但降准是增加商业银行的可用资金,不一定直接带来信贷,而央行上缴的利润将下沉基层、直达市场主体,实实在在增加市场主体开展经济活动的收入,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加大对保市场主体的支持。

此外,王一鸣表示,央行结存利润缴款进度靠前发力,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2022年上缴结存利润还包含往年利润,加大了今年稳增长支持力度,体现了跨周期政策设计。为支持小微企业留抵退税加速落地,人民银行靠前发力加快向中央财政上缴结存利润,截至4月中旬已上缴6000亿元,和全面降准0.25个百分点基本相当。4月15日,人民银行宣布全面降准0.25个百分点,进一步投放长期资金。针对经济新的下行压力,人民银行结存利润上缴进度将靠前发力,视退税需要及时拨付,与其他货币政策操作相互配合,有力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对经济的拉动效应将进一步显现。

来源:金融时报客户端
记者:李国辉
编辑:杨致远
邮箱:fnwe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