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刘元春:如何理解一季度经济增长数据?
发布:2022-04-19    来源:新华网思客    阅读:1376次   

 刘元春 新华网思客 2022-04-19 17:01




4月18日,中国经济首季报出炉。一季度,经济运行延续恢复态势,主要指标增速基本稳定,发展质量效益有所提高,开局总体平稳。但世界局势复杂演变,国内疫情近期多发,有些突发因素超出预期,新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


如何看待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4.8%?投资“引擎”如何提振?外贸实现“开局稳”主要得益于哪些因素?如何更好地帮扶中小企业?新华网思客特邀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解析。






思客:如何看待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4.8%?



刘元春:2022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4.8%,比2021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3%,在目前新冠疫情再次上扬和俄乌事件冲突这两大超预期事件的冲击下,我们能够保持在这样的一个水平,还是来之不易的。


如果从季度数据来看,在世界经济中这是一个相对偏好的数据。但更重要的是在两大超预期事件的冲击下,还要看到一季度数据所带来的趋势性变化,这是值得我们高度关注的。




思客:投资“引擎”如何提振?




刘元春:一季度保持比较好的是投资和出口,从需求端看,这是中国经济稳定的两个核心。随着稳增长一揽子方案的实施、“十四五”一些重大项目的开启以及一些政府工程的适度前置,一季度投资的整体情况还不错。


具体来看,基础设施同比增长8.5%,制造业投资增长15.6%,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7%,这说明一系列“稳投资”的政策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一些传统的投资扩张政策实施的效果比较明显。


与1-2月的数据相比,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下滑了2.9个百分点,这主要来自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整。房地产投资在整个固定资产投资中的占比高达70%,因此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很重要,倘若持续低迷,可能对投资的回升造成很大压力。


下一步来看,随着一系列房地产调整政策陆续发挥作用,我们可以预见,投资应该是下半年的中国宏观经济稳定的一个核心。




思客:外贸实现“开局稳”主要得益于哪些因素?




刘元春:第一,最重要的还是得益于中国制造业的竞争能力和供应链相对完整性。在全球成本上涨的背景下,这是外贸“开局稳”的一个重要原因。


第二,在疫情冲击下,许多国家的供应链出现断裂,遭遇供给瓶颈。因中国的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做得好,这些国家对中国的订单保持了很好的状况。


因此,外贸实现“开局稳”与世界格局和中国自身强大的竞争力密不可分。




思客:如何才能更好地救助帮扶中小企业?




刘元春:第一,疫情冲击导致大量中小企业订单不足。在今后的订单采购方面,政府应更偏重于中小企业,通过订单让中小企业保持生产。


第二,对于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企业,除了传统的减税降费,还应采取特殊补贴的方式来进行扶持。


第三,目前很多大宗商品的价格上涨,中小企业作为成本的承担者,政府该如何为这部分企业化解成本冲击,也是需要重点考虑的内容。因此,针对中小企业的优惠信贷政策仍要持续推出。


我们有必要客观审视中小企业的生存现状,经历了两年多的疫情冲击,疫情的累加对需求端和供给端造成巨大冲击,许多行业的中小企业已经到了生存的临界点,如果政府不从基础上加大对其扶持的力度,许多中小企业的生存可能出现问题。


不同企业面临的困境不同,有的是订单不足,有的是成本过高,有的是资金不够。因此,政府应针对不同行业采取不同的帮扶政策,分区域、分类别、分行业进行帮扶。




思客:如何更进一步拉动内需提振消费?




刘元春:消费跟疫情密切相关,目前整个疫情由于病毒变异,特别是病毒传染性大幅度提高,影响了我们一些经济核心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


疫情冲击最大的一个是服务性行业,另一个是消费,对于消费的变化,要求我们不能简单地依赖于一般常态经济下滑时的扩消费政策,而必须要根据疫情的状况有针对性地进行调节。


第一,畅通供应链物流链,防止由于供应链物流链出现瓶颈后,影响消费。


第二,要关注疫情对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冲击问题。因此我们的扩需求政策,要适度地从投资端向消费端和民生端倾斜,对于一些生活困难群体的补贴力度要加大。我们可以通过购物券的形式,或者一次性发放疫情补贴的形式来完成。


促消费要有系统性的举措,特别是疫情期间,要针对这种现象采取相应举措,而不是简单地按照过去比如说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的一些模式来进行。




思客:未来中国经济发展面临哪些挑战?我们该如何应对?




刘元春:第一,当前来讲,我们要通过宏观经济政策的再定位,防止“三重压力”持续叠加,这是最基本的。


第二,我们要根据疫情特征,进行科学防疫,这是经济复苏和经济常态化的一个基本前提。目前宏观经济政策要依赖于我们的疫情防控政策的选择,那么在这样的状态里面,我们对于经济稳定、社会稳定的内涵可能要有所转变。同时也要引导大家对经济增速的预期目标要适度,因为在疫情期间,最重要的是要保证整个社会的基本运行,保证经济主体的基本安全,而不是简单地为了实现某个参数不顾一切。所以对于今年的一些政策目标,特别是地方所设定的一些行业目标,可根据目前的国际国内新变化来做出适度调整。


第三,我们还要持续推动“十四五”重点项目的规划落实。


第四,要对目前一些超预期的冲击有广度和深度的科学研判,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进行对冲。




监制:李晓云
编辑:孙惠、周佳苗
校对:王鑫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