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应邀专家
美元降息,影响波及全球(2001.03.30)
作者:茅于轼    发布:2004-06-23    阅读:4782次   

美元降息,影响波及全球。

天则经济研究所 理事长 茅于轼

  (50人论坛·北京)美国联邦储备银行在一个月之内两次宣布降息,这在过去十几年内是从来没有的事。它所传递的消息是一个很强的信号。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它将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我们每一个人。
  联储降息的决定是从美国经济本身的要求出发的。从去年第四季度以来,美国经济增速下降的趋势越来越明显,特别在劳动力市场上,大企业纷纷裁员,失业率开始回升,即使能找到工作,工资水平在降低。最近一期的商业周刊(二月五日〕分析说,这是新经济使得劳动市场变得格外脆弱,更容易受到宏观形势的影响。股票市场在年初也出现转折。这种现象最终导致了联储的降息。但是这个决定并没有或很少考虑它对美国以外经济的影响,然而这个影响是巨大的,它甚至可能反过来影响美国经济,造成出人意外的结果。
  利息是使用资金的代价或成本。降息意味着可以用更低的成本去使用资金,这将鼓励企业家投资,或直接投资于企业,或投资于股票市场。其最终结果将是更多的资金从银行和其他赚取固定利息的金融机构流向资本品市场。这将刺激市场的繁荣。但是从全球经济来看,美元利息的降低使其丧失了能赚取丰厚利息的优势,会引起一部分美元兑换成其他货币,改变美元的供求形势。现在已经可以看到美元相对于其他主要货币的贬值。其结果一方面是增加美国的出口,进一步促使经济的繁荣,但是另一方面由于预期美元的弱势会减少资本对美国的输入,部分甚至全部地抵消降息对美国国内资本市场的作用。资金更多地流向其他地区,将影响这些地区的投资行为。尤其是当今石油输出国手中持有大量剩余资本,正在寻找投资机会,美国经济所发出的信号会减少他们对美国的投资。
  美元和一切其他货币不同,它的影响是全球性的。日元虽然也是重要的可兑换通货,但是它的利息降低到零,也没有产生什么全球性的影响。现今一切重要的基础性商品,都是用美元标价的,石油、黄金、粮食莫不如此。绝大多数的国际商业合同,不管是商品、建筑、技术领域,也都是用美元达成的。美元降息所导致的美元弱势,使得这一切的价格都有所降低,影响将是非常广泛的。当然,这一影响还很有限,因为降息还刚刚开始。将来会朝什么方向发展还不容易推测。从降息后股市的反映来看,形势很不乐观。两次降息的强信号本来应该使得股市明显上升。但事实上股市反映平淡。持股人在经历了熊市痛苦之后,见到降息的利好消息,赶紧脱手,股市供过于求就没能升起来。在就业和股市两大力量推动下,再次降息的可能是存在的,尤其现在美国通货膨胀的压力还小,降息会对联储有巨大的吸引力。
  金融危机是当今人类社会的最大现实威胁。美元的动荡不定,使得流出国外的巨大数量的美元成为投机的对象。这是我们最最需要警惕的事情。如何从全局出发,计算利息调整所能产生的影响,这不仅是联储的事,也是所有大国和国际金融机构的事。可惜我们至今还没有找到合作抵抗危机的可行之道。

(中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