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两会访谈|全国政协委员刘伟: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发布:2022-03-07    来源:求是网    阅读:1312次   


求是网 2022-03-06 21:51

两会访谈|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访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靠共同奋斗,扎实推进共同富裕。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只要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就如何理解“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求是网记者采访了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


微信图片_20220307095126.jpg

全国政协委员 刘伟


1.求是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请您谈谈对促进共同富裕的认识。

刘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世界大势和时代脉搏,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在,已经到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


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蕴含着丰富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


从历史逻辑而言,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就旗帜鲜明地确定了渐次达到共产主义社会的政治目标,宣示了带领人民实现国家独立、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也是矢志不渝实现中国人民共同富裕的艰苦奋斗史。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实现共同富裕的理论与实践上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关系,更体现了新时代的历史特征和要求。


从理论逻辑而言,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初心与使命理念的传承,是对马克思主义共同富裕思想的守正创新,也是基于新的历史方位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深化。


从实践逻辑而言,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是继我国经过艰苦卓绝的持续奋斗,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又一重大实践。共同富裕在不同发展阶段具有特有的内涵形式,促进共同富裕必定要结合各个阶段的战略任务、发展重点和现实状况加以推进。


2.求是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请就此谈谈您的认识。

刘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面临许多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可以从三方面来理解:


第一,继续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基本理念,探索推进共同富裕的发展模式,以均衡、公正的利益分配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长期保持高速增长,经济总量已经跃居全球第二。但从人均来看,我国还没有进入高收入经济体的行列。基于这一基本背景,仍要强调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是第一要务,推进共同富裕也必须以发展作为基本的推动力量。


第二,完善分配体系建设,缩小收入差距,以兼顾效率和公平的分配格局推动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完善分配体系建设是缩小收入差距,形成均衡、公正的利益分配格局的关键,是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内容。要完善相应的规则体系,使广大人民群众共享经济发展成果,走向共同富裕;要加大社会保障投入,提高社会保障的精准性。


第三,共同富裕的内涵不能局限于收入,应当着眼于高质量的人民生活水平。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追求,不仅表现在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也包括诸多非物质需求的不断改善。随着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富裕”生活的具体内涵会不断扩充,需要把握人们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基本内涵,推动人们生活质量的不断改善,使广大人民群众真正进入“富裕”的生活状态。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政府工作任务,比如:“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大力抓好农业生产,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等,这些都是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



3.求是网:在发挥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优势促进共同富裕方面,我们有哪些重点工作要推进?

刘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既有利于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又有利于促进效率和公平有机统一、不断实现共同富裕。”发展的效率和分配的公平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两条主线,“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是发挥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优势促进共同富裕的两大重点工作。


在“做大蛋糕”方面,首先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各种所有制主体应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在互补中发展,在协调中并进,共同为“做大蛋糕”施展自身力量。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持续“做大蛋糕”需要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做大蛋糕”还需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应深化对外开放,欢迎外资参与发展,保护外资合法权益,同时推动对外投资,鼓励各产业走向世界,促进其全球化布局和发展。


“做大蛋糕”的同时需要“分好蛋糕”。应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坚持多劳多得,着重保护劳动所得,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缩小初次分配差距。同时,应坚持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健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除了初次分配,二次和三次分配也是“分好蛋糕”的重要路径,应健全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等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调节机制,合理调节城乡、区域、不同群体间分配关系。重视发挥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等社会公益事业。


“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都需要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一方面,要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提升“做大蛋糕”的效率。另一方面,要完善分配制度,规范资本有序发展,奠定“分好蛋糕”的制度基础。


4.求是网: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特别需要正确处理和把握哪些重要关系?

刘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需要把握好以下三个重要关系。


一是把握好共同富裕与经济增长的关系。共同富裕需要有坚实的物质基础,这意味着经济要增长,老百姓的生活水平要提高。分配和增长的目标不是矛盾的,如果能正确处理好分配和增长的关系,二者是可以相互促进的。


二是把握好共同富裕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关系。在新发展阶段,进一步提升全体居民的生活质量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要条件。共同富裕与人的全面发展是高度统一的,要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发展公共文化事业,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


三是把握好尽力而为与量力而行的关系。要充分估计到共同富裕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认识到不同地区的差异性和实现共同富裕的阶段性,探索各地因地制宜实现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径。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建立在经济发展和财力可持续的基础之上,重点是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设。



来源:求是网

记者:黎海华

制作:张芯蕊

审核:吴强 王兆斌

监制:张西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