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应邀专家
前半年落实稳增长更为重要
作者:黄海洲    发布:2022-01-25    阅读:1007次   


 黄海洲 中国宏观经济论坛 CMF 2022-01-24 17:00




黄海洲 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

以下观点整理自黄海洲在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会(2022年1月)(总第52期)上的发言





对我国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


对于未来我国宏观经济走势,有以下几点判断。


第一,国内经济形势目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四季度的GDP增速下降到4%。GDP潜在增速下行是一个过程,中国还没有完全实现城镇化,中国的工业化过程还有相当长的路可以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稳增长,关键在稳信心。这需要政府出台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以对经济增长起支持作用。这些措施也包括提升企业家信心,以及对政策执行过程中的合成谬误或分解谬误进行纠偏。


第二,2022年外部环境有新的变化。从国际方面看,美国的通胀水平在进一步抬升,预计美联储在2022年可能会采取更为积极的通货紧缩措施,包括缩表和加息,可能对全球市场流动性带来冲击。市场认为美联储第一次加息时间会提前到2022年3、4月。美国全年CPI发展的趋势值得关注。全年而言,美国的CPI应该是前高后低,到年中CPI应该有明显回落。有市场观点认为到2022年底美国的CPI要回落到4%左右。如果到年中,CPI回落趋势形成,美联储将可能采取较为缓和的边走边看的政策取向。所以美联储加息的力度有可能低于市场现在的预期。


第三,对于奥密克戎,已经有一些医学研究,显示其毒性不大,但传播性强。2022年前半年全球经济总体不确定性比较大,到后半年,如果科学界相对明确认定新冠病毒的毒性很小,疫情防控措施可能在全球范围内会进行较大的调整。在这种前提下,全球的消费需求和供应链情况都会在2022年下半年会有明显改善。


第四,近期世行把2022年全球GDP预期增速下调,预计IMF春季年会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速度也会进行相应下调。


虽然我们面临新的不确定性,但也许会出现这样一种情况:到2022年下半年包括IMF和世行,有必要把全球GDP增长速度往上调。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对国内经济全年稳定增长是好事。


稳增长面临各种各样的挑战,前半年落实稳增长更为重要。


市场也在亟待2022年中美经贸关系能够得以改善。2022年十一月份美国中期大选前,如果中美双边能够抓住一些时间窗口,就减低之前所谓的特朗普关税达成协议,这对于中美经济增长都是一个支持。


针对未来宏观经济走势的政策选择


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有两点政策建议。


第一, 2022年从政策选项而言,中国应该抓住机会扩大对外开放,一方面是因为非常有必要,另一方面是存在美国中期大选之前的时间窗口。最近从美国商界而言,表达改善中美商贸关系的声音还是比较多的。尤其埃隆·马斯克对与中方开展合作一直是比较积极的。所以我们应该抓住机会,扩大对外开放,重构WTO机制,并积极加入区域性的贸易组织。


第二,关于中国政策工具箱中的政策空间。在美国加息的大背景下,中国要减息,要采取宽货币宽信用政策,我们的政策空间一方面受人民币汇率的影响,另一方面受美国加息力度的影响。如果人民币汇率增加一些弹性,可以进一步打开我们的政策空间。


为何说美国通胀下行的趋势是可能的?原因在于两个方面:一是从美国本身的货币政策方面来看,是偏紧的。财政刺激政策也已经退出了,不再大幅度补贴底层百姓了。二是随着新冠疫情得以控制,前端供应链情况将会得以改善。需求端和供给端情况得以改善,美国通胀下行成为比较可能的趋势,因此,美国今年加息的力度不至于过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