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白重恩:全球复杂的形势之下 中国要继续保持改革和开放
发布:2022-01-24    来源:凤凰网财经    阅读:1465次   


2022年01月16日 10:06:29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1月16日,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2年“全球共同复苏下的经济金融新图景”峰会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报道。全球财富管理论坛执委会主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发表致辞。

白重恩表示, 在全球这么复杂的形势之下,中国还继续保持改革和开放,尤其是在金融开放方面,过去两年采取了很多的步骤,让全球的金融企业更容易进入中国,这给我们在座的企业带来什么样的机会,我们怎么来更好的应对这样的机会。这都是我们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我们全球财富管理论坛,就是这样一个平台,在这样的平台上,来自业界的金融的企业和政策制定者和学者,可以互相沟通,通过这个平台,业界可以了解政策的走向,政策的考虑,对政策后面的一些驱动力有更清楚的认识。同时政策制定者也了解企业的情况,大家都面临着一些共同问题,我们怎么为这些问题找到答案,这是全球财富管理论坛这个平台希望起到的作用。

他还提到现在疫情还有不确定性,过去疫情的对经济的影响也给我们带来了比较复杂的形势,一方面全球经济面临着不确定性,但是看到了复苏的曙光。我们还面临着通胀的压力,过去当我们有危机的时候,通常都是需求不足,供给又过剩,不会有通胀,但是这次我们有通胀,在主要的经济体,特别是美国有比较严重的通胀,通胀率在7%,从1982年到现在,这是最高的通胀率。在通胀的同时,就业参与率还不高,美国的就业人数还没有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这种情况不是那么多见的。但是它也要求各个国家的货币当局,特别是美联储对货币政策进行调整。全球的疫情发展也不平衡,发达国家应该说疫苗的接种率比较高,尽管有奥秘克戎的影响,但是人们仍然是觉得有希望在近期看到有转机,但是发展中国家,尤其一些比较贫困的发展中国家,他们的疫苗接种率还比较低,所以发达经济、发展中经济,还有中国不同的发展周期也给全球的政策,以及这些政策带来的影响,带来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