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刘鹤向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开幕式致辞
发布:2021-11-22    来源:新华社    阅读:1805次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 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11月19日在安徽合肥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作书面致辞。

  刘鹤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制造业发展,指出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要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必须深刻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刘鹤指出,制造业是大国经济的“压舱石”,对推动经济增长和提高就业质量至关重要。我国正在经历经济发展模式的深刻转变,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是更高水平、更有竞争力的制造业。必须不断增强产业竞争力,提高劳动生产率,保持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的合理比重。各地方、各部门要切实为制造业企业解决当前的现实难题。金融机构要加大对制造业企业的金融信贷支持,保证企业合理的资金需求。

  刘鹤强调,创新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为企业营造良好创新环境,探索“企业出题、科研机构答题”的新模式,优化国家实验室体系,用好各类国家创新基地,引导和帮助企业专注主业、敢于创新,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开放与合作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必然要求。各国要携起手来,共同维护供应链创新链畅通。中国政府将继续坚定推动高水平开放,对国内外企业一视同仁,欢迎各国企业家分享中国超大规模市场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