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论坛成员
疫情对中国经济前景的影响
作者:余永定    发布:2021-09-2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    阅读:2836次   

      今年第二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7.9%,经济表现相对强劲,但不及预期。

  中国经济学家普遍认为,中国的潜在增长率为6%。考虑基数效应,2021年四个季度中国GDP的同比增速应分别为19.1%、8.3%、6.7%和5.5%。然而,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18.3%,同样弱于预期,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官方政策的结果。

  尽管在疫情初期,中国政府实施了扩张性财政和货币政策,但因担心这类政策会助长通胀和加剧金融风险,急于使其正常化。财政紧缩尤其迅速。今年上半年中国一般性支出仅增长4.5%,而收入增长21.8%。虽说收入增速高,主要是由于基数效应,但政策确实被收紧了。今年上半年,中国的公共预算赤字比2020年减少了1.6万亿元人民币。货币政策仍保持宽松,但中国央行一直谨慎行事。今年上半年,社融增长了17.7万亿元人民币,比2020年同期减少3.1万亿元。在此背景下,经济指标更多地指向经济增长放缓,也就不足为奇了。

  中国正采取行动扭转这一态势。比如,7月初,为了刺激贷款增长,央行宣布将所有银行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下调50个基点。

  几周后,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国内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要求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建设”。这样的政策调整力度虽然依旧较小,但已燃起今年下半年经济增长将会加快的希望,甚至可能达到与潜在增长率相当的水平。

  但仅改变政策可能还不够。中国的经济复苏可能最终取决于抗击新冠疫情的进展。

  自2020年4月初武汉解封以来,中国成功遏制了地方性疫情,许多人认为,中国有望彻底消除本土新冠病毒感染。然而,7月南京的几名机场工作人员在例行检测中检测出阳性。几天之内,高传染性的新冠病毒德尔塔变异株已传播到10个省的22个市,确诊病例从7月16日的251例猛增到2000余例。

  政府依然致力于将感染人数降至零,迅速做出反应,封锁了高风险地区,收紧对中风险地区的旅行限制,并隔离了约10万人。这种封锁(包括限制国际旅行)的经济成本极高。但毕竟,中国的严格做法,以制度安排和文化传统为依托,使其数个月几乎与病毒绝缘。虽然成本很高,特别是对旅游业和出行相关服务而言,中国负担得起。

  更重要的是,中国在接种疫苗方面还有相当一段路要走。虽然目前中国已经接种了20亿剂疫苗,但据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判断,中国需为83%以上的人口接种疫苗才能实现群体免疫。此外,鉴于目前接种疫苗的长期效力存在问题,中国或需更多时间来提供加强针或开发更有效的替代品。即使中国成功为足够多的人口接种了有效疫苗,在全球化的世界中,许多国家的疫苗接种率仍非常低,风险犹存。

  中国抗击新冠疫情的斗争远未结束,更多小规模疫情暴发,以及其导致的经济破坏不可避免。更具扩张性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可能极大抵消疫情的经济影响。特别是,许多受疫情冲击的中小企业急需帮助,政府仍有政策空间施以援手。事实上,通过正确的政策组合,中国可以在2021年下半年及以后实现相当好的增长。

 (本文刊于2021.9.6总第1011期《中国新闻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