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马建堂:数字化为服务贸易注入强大新动能
作者:马常艳    发布:2021-09-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阅读:1646次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5日讯(记者 马常艳)3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务贸易开放发展新趋势高峰论坛上表示,信息技术发展推动贸易方式和贸易对象的数字化转型,数字贸易呈现强劲增长态势。新冠肺炎疫情加速数字化转型和数字贸易发展,已成为全球服务贸易增长的重要新引擎。

    服务贸易开放发展新趋势高峰论坛由商务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国研智库承办。围绕论坛主题“开启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新征程”,马建堂发表了题为《坚定信心,携手合作,共促全球服务贸易复苏发展》的主旨演讲。

    马建堂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致辞,宣示了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新举措,彰显了中国推动创新发展、实现更高水平开放的坚定决心和与世界共享服务贸易发展机遇、共促世界经济复苏和成长的强烈意愿,为破解当前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和投资难题,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金钥匙”。

    马建堂指出,尽管面对疫情严重挑战以及由此带来的经济低迷和贸易下滑,全球服务贸易发展依然给我们带来坚定的信心。信心来自于服务贸易发展的潜力十分巨大,近十年来全球服务贸易平均增速达货物贸易增速的两倍,在国际贸易中的占比和地位稳步提升。信心来自于货物贸易复苏对生产性服务的带动强劲,世界贸易组织预计2021年全球贸易增长7-9%,必将带动生产性服务贸易的反弹。信心来自于各国正致力于提升疫情下贸易便利化水平,截至2020年末,已有超过93%的世贸组织成员批准了贸易便利化协定。信心还来自于数字化给服务贸易带来了强大新动能,加强数字贸易合作正成为各国促进服务贸易恢复、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2005-2019年,全球数据跨境流量增长98倍。新冠肺炎疫情加速数字化转型和数字贸易发展,已成为全球服务贸易增长的重要新引擎。2020年,全球数字贸易出口逆势增长3.8%,占服务贸易比重进一步上升至62.8%,对服务出口增长的贡献率高达98.3%,显著增强了服务贸易发展的韧性和动力。”马建堂列举数据说。

    马建堂认为,服务业开放和服务贸易发展,是各国融入经济全球化、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重要途径。面对疫情严重挑战,需要我们进一步增强信心、加强合作,更好推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助力实现世界经济复苏。

    他建议,一要增进互信,深化服务贸易开放发展。各国应充分认识发展服务贸易的重要性,积极落实多边《贸易便利化协定》,激发跨境服务贸易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二要求同存异,共商共促数字贸易发展与合作。强化数字基础设施联通,共推全球数字化转型,促进数字贸易企业合作,持续优化数字贸易发展的制度环境。三要联合抗疫,加速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各方应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合作与经验分享,增强抗疫物资和疫苗供应,消弥“抗疫鸿沟”和“免疫鸿沟”。四要汇聚众智,增进智库交流、强化智慧引领。

    马建堂强调,尽管世界经济复苏仍面临着一些障碍和困难,但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一定能为加强抗疫合作贡献更多智慧,一定能为服务贸易发展凝聚更多共识。在各国人民共同努力下,世界经济也一定能借着数字贸易的风帆,迎来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