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中美前财长对谈:应对挑战,我们必须合作
作者:王恩博 雷晓琳    发布:2021-07-26    来源:中国新闻社    阅读:1603次   

中新社北京7月24日电 (王恩博 雷晓琳)新冠肺炎疫情延续一年有余,全球经济虽初现复苏之势,但仍被各种不确定性笼罩。中国前财长楼继伟和美国前财长萨默斯24日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1北京峰会上展开“云端”对谈,他们一致认为,合作是应对挑战的答案。

疫情冲击之下,去年来主要经济体纷纷推出大规模刺激政策。如今,这把“双刃剑”的负面影响已逐渐显现——全球通胀警报正在拉响。

在楼继伟看来,面对疫情冲击时,各国推出极度宽松的财政货币政策是必要的。可经济一旦复苏,随着正常需求恢复就会产生通胀压力。特别是大宗商品价格具有先导性,会率先上涨,“我们已经处在这种局面”。

楼继伟说,宽松的财政货币政策旨在纾困,经济一旦复苏部分政策就可逐步退出。但面对杠杆率高企和逆全球化的现状,各国政策均比较谨慎。中国强调财政货币政策不急转弯,同时坚持继续去杠杆。美国在讨论宽松政策何时缓慢退出,因为过度的流动性会造成通胀,还可能出现滞胀。

萨默斯直言,过去16个月美国财政刺激强度非常大,同时储蓄率上升形成了银行账户充足的流动性,这在二战之后还未出现过。“我确实有一些担忧,通胀问题会在中期困扰美国。”他称,现在美国核心通胀率较高,结束量化宽松政策过晚会有通胀风险,结束过早则有可能形成利率上升等其他风险,时间点的把握非常重要。

谈及美国的政策步骤,萨默斯不认为美联储会冒着经济出现一定损失的风险对通胀预期进行控制,“等到通胀变成一个实际问题时,美联储可能才会出现姿态变化”。

全球复苏进程中,中美两国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两位前财长均认同,中美在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复苏方面,存在合作空间。

“美国国内确实有人仍在否认气候变化的事实,但随着时间推移,认识到应对气候变化危急性的人会越来越多。”萨默斯说,人们需要意识到绿色经济有助于降低能源成本,让更多人参与经济发展,美中两国开展绿色经济合作的势头已越来越明显。他强调,面对气候变化、疫情等共同挑战,需要所有国家联合起来,“我们必须合作”。

谈及绿色复苏,楼继伟注意到,拜登政府在其新基建计划中提出大力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他认为,美国电网效率较低,在当前低利率环境下进行市场化融资,加大投资进行改造升级,用户并不见得会增加多少成本,但将大幅度降低电网损耗、提高效率,同时节约能源。在这方面,中美两国可以进行合作。

2020年,中国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进入2021年,中国经济继续稳定恢复,这将给世界带来什么利好?

楼继伟表示,中国是一个购买力强大的巨大市场,金融市场吸引力亦越来越强,且拥有完整产业链,不断利用新技术减少劳动力成本上升带来的不利影响。过去40多年来,中国的改革开放逻辑上就是接受并融入全球化,如今则正按照国际标准改善营商环境。这都将为全球合作带来机会。

萨默斯亦赞同,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深刻影响着世界经济的方方面面。他认为,国际体系建构需要各个国家共同探讨与协作。“我们应该在共同生存的地球上和谐相处,捍卫共同利益,并开展更多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