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林毅夫:中国经济仍然有望保持每年8%的增长潜力
作者:洪晓文    发布:2021-07-2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阅读:1388次   

在新冠疫情冲击的背景下,2021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经济稳中加固。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GDP同比增长12.7%,其中二季度同比增长7.9%,两年平均增长5.3%,两年平均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

去年以来,中国经济率先从新冠肺炎疫情中复苏,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成为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巨大贡献。除去疫情的影响因素,其实在1979-2019年的40年间,中国就已实现了平均9.4%的经济增长速度,且没有发生过系统性的金融经济危机,被国内外许多经济学家称为人类经济史上的发展奇迹。

中国为什么能在全球疫情中实现率先复苏?如何正确解读中国40多年经济增长奇迹?日前,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教授在其新著《新结构经济学研习方法》发布会主题演讲中提出,中国过去四十多年的经济增长奇迹,一方面在于很好地利用了“后来者优势”,即利用和发达国家的产业技术的差距,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作为技术创新、产业升级的来源,从而实现了经济快速发展,这样的技术创新、产业升级的成本和风险也更低。

另一方面,根据林毅夫的研究,与德国、日本等国相比,中国还具有新经济所带来的“换道超车”的优势。这是因为,新经济产品的研发周期较短,需要投入资本尤其是人力资本,而中国作为第一人口大国,即使人均金融资本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差距,但由于拥有基础教育和人口基数带来的人力资本的优势,中国的新经济和发达国家处在同一条起跑线上。2020年,我国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仍继续保持增长,“三新”经济增加值比上年增长4.5%。

根据“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到2035年,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将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林毅夫认为,尽管存在人口老龄化、中美关系摩擦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从2021年到2035年,中国只要保持定力,继续利用“后来者优势”,以及新经济带来的“换道超车”优势,仍可以有每年8%的经济增长潜力。等中国的人均GDP达到美国的一半,中国的经济总量达到美国的两倍的时候,世界格局也会进入新的稳定局面。

当前,中国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对此,林毅夫认为,1949年以后,尤其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了人类历史上不曾有过的经济发展奇迹。在1949年,中国的GDP总量占世界的比重仅为4.2%,1978年占4.9%,但是从1978年到2020年的42年内,中国平均每年的经济增长速度达到9.2%。林毅夫通过测算得出,由于这样的高速增长,2014年,中国的经济规模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已超过美国,变成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此外,中国还是世界第一大贸易国,是120多个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是70多个国家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在这种状况之下,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必然给国际经济、政治发展带来很多不确定性,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来总结是非常恰当的”。

可以说,“是中国的增长奇迹带来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林毅夫表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息息相关,世界要进入到一个新的、稳定的、和平的、繁荣的格局,有赖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战略目标的最终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