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陆磊:在变局中开新局——迈向新阶段的中国金融政策
作者:马梅若    发布:2021-07-08    来源:金融时报    阅读:1345次   

        5月23日,在2021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陆磊宣布发布《中国金融政策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并做主旨发言。本次《报告》的主题是“在变局中开新局——迈向新阶段的中国金融政策”。

 

 

  “去年我们发布《中国金融政策报告2020》时,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还在全球持续蔓延发酵,对疫情冲击的评估还不明朗。一年过去了,我们对疫情的认识变得更加清晰。可以肯定的是,虽然全球各经济体都采取了积极的疫情防控和复产政策,但总体来看,这次疫情冲击的影响还远未结束,疫情短期冲击正在被慢慢消化,但其对全球政治经济格局的深层次影响还将会持续更长的时间。”陆磊表示。

 

 

  “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大流行正在推动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这也是金融业新发展阶段的重要外部环境。”他强调,“变”字是当前的一条逻辑主线,也是一个年度视角。

 

 

  此外,《报告》还有一个更长期的视角。《报告》的发布处在两个5年规划的历史交汇点上,既是对过去5年的总结,又是对未来5年的展望,时间跨度超越了疫情防控这一范畴,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要牢牢把握新发展理念,推动构建金融与实体良性互动的新发展格局,因此“新”字是另一条逻辑主线。陆磊表示,把“变”与“新”两条逻辑主线合在一起,体现了《报告》起草组对《报告》的总体思考和定位。

 

 

  陆磊回顾了2020年以来我国金融业、金融政策亮点,包括:多措并举,直接支持疫情防控的融资需要;聚焦实体经济稳增长,强化逆周期金融宏观调控;积极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稳妥有序化解金融风险,增强金融机构的风险防范能力。

 

 

  但他同时也提出了三个值得关注的现象。

 

 

  从增长的总量特征看,我国经济呈现出复苏早且走势稳的特点。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我国是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与此同时,以全要素生产率衡量的经济增长效率稳步提升。2021年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24.9万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8%,消费需求持续推动,投资需求稳定增长,进出口需求持续改善。

 

 

  从结构性角度来看,世界经济仍在震荡,仍然存在分化趋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较1月普遍上调了世界经济增长预测。

 

 

  从各国货币政策面对的主要矛盾看,全球流动性仍然保持充裕,但通胀预期正在明显抬升。

 

 

  结合上述分析,陆磊认为要在变局中守正出新。他表示,“十四五”时期,以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金融工作的主题主线。

 

 

  “具体到未来5年的金融政策上,我们首先需要科学准确全面理解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标和路线图。”陆磊表示,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是“十四五”时期金融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核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应对各种内外部风险挑战,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是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要义。

 

 

  在他看来,一是着力提升我国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二是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三是加快建立与金融强国地位相适应的现代金融体系;四是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五是提升金融科技水平和监管能力,积极稳妥发展金融科技,打造审慎包容的监管环境。

 

 

  “上述5个方面,从资源配置能力、宏观调控能力、市场监管能力、自我发展能力、风险防控能力等各个侧面构成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标和路线图。”他强调。

 

 

  在具体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他提出,要把握两个着力点。第一个是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第二个是着力完善支持创新的金融体系。例如,大力发展直接融资,通过畅通科技型企业国内上市融资渠道,增强科创板“硬科技”特色,提升创业板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功能,鼓励发展天使投资、创业投资,更好地发挥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作用。

 

 

  陆磊表示,“2020年以来的金融政策实践再次证明,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是实体经济的血脉。金融运行的本质规律在于,科学的金融政策与高效的金融资源配置,是应对内外部经济金融变局、开创新发展格局并最终实现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