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宋晓梧:在收入分配上给予农民工群体高度重视
发布:2021-04-19    来源:新浪财经    阅读:1498次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于3月20至22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线上线下同步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迈上现代化新征程的中国”。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北师大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院长宋晓梧指出,在收入分配低收入群体里面,我们要对农民工这个群体高度重视。

他认为,我们消费这些年有所恢复,但是和中国自己比也好,和国际上发达国家比也好,我们至少还有10-15个百分点的空间,还有很大的空间。从收入分配角度说,有一些问题需要关注。

第一,我们收入分配差距在全世界仍然比较大,这对一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国家来说,还是应该高度重视要解决的问题。长期我们的基尼系数徘徊在0.46、0.47,高的时候到0.50左右,0.49,一些学术研究机构提供的基尼系数要高于这个。

第二,在收入分配低收入群体里面,我们要对农民工这个群体高度重视。现在的数据因为疫情有所变动,从2019年的来看,2.9亿农民工,占了我们4.4亿城镇就业人员66%左右,这么大一个群体是低收入群体。比如月收入两千以下的人有7.2亿,农民工大多数在这个群体当中。一个农工家庭就按三口人算,影响到七八亿人的消费,这对我们的消费是一个非常大的影响。消费不仅受到一次分配的约束,还有二次分配,是不是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缩小一次分配的差距,这方面我们也有很大的空间可以来改进我们的工作,通过深化改革。一个就是二次分配里面社会保障,社会保障在缩小一次分配差距方面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但是和发达国家比起来还差的很远。

二次分配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税收,我们的税收累退的间接税占的比例过高,如果提高直接税的比重,我们现在直接税在流量方面占的比重比较高,在存量方面对资产,比如房产税或者遗产税,这方面如果出台的话,可能直接税的作用更大一些,他补充道。

针对这些问题,宋晓梧给出了他的建议:

对收入分配问题应该重点向普通劳动者倾斜,提高劳动报酬占整个劳动收入分配的比重,平衡劳动报酬和政府税收以及资本收益之间的关系;

对于创新劳动,知识型的劳动,比如管理、技术这些方面,也要给予鼓励,这对我们扩大中产阶级有很好的作用;

对农民工根本的出路,不是对农民工建立独立的社会保障制度,建立独立的讨薪制度,那样越来越把农民工群体固化,农民工根本的出路就是农民工市民化,这个在学术界早就提出来了,中央也都明确了,但是步伐比较慢。去年出台了一个要素市场化的文件,加快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转换和体制改革的文件,里面对劳动力要素特别提出来要畅通户籍落户,这一点对农民工市民化有非常大的作用。比如这里面提出来可以在长三角、珠三角累计互认落户,另外对城市里面的基本公共服务,不是以户籍人口,而是以常住人口来确定它的规模和投资。这方面将来落实,都有很大的好处;

在社会保障方面,一定要坚持基本社会保障在“十四五”时期以及今后一段时期公平性是它的改革方向,而不是有些专家或政府官员老强调激励作用;

在“十四五”时期一定要尽快的加快实现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以平衡不同地区养老保险的待遇水平。

在税收问题上,宋晓梧表示,他建议能够在“十四五”时期把房产税好好研究出台,同时把遗产税也提到重要的议事日程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