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郭树清:“影子银行”规模压降约20万亿
发布:2021-03-02    来源:中新经纬    阅读:1418次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日电 2日上午,国新办就推动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影子银行”的规模压降了大约20万亿,使得金融体系比较健康、比较稳定。

会上有记者提问:2020年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我想请问,这三年我们取得了哪些关键进展?下一步金融风险防控的重点是什么?

郭树清答复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从银行业、保险业来说,突出的就是按照中央要求,首先把金融体系内部高杠杆降下来。过去金融体系经过一段时间长期快速发展,2017年-2020年,银行业和保险业总资产年均增速都降到了比较低的水平,银行业是8.3%,保险业是11.4%,大体只有2009年-2016年间年均增速的一半,金融体系内部空转的同业资产占比大幅下降,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成绩,也决定了银行体系、整个金融体系能够平稳运行,风险总体可控。另外,银行业处置不良资产的力度加大,四年处置了不良贷款相当于前12年的总和。

郭树清表示,“影子银行”得到了有序拆解,过去“影子银行”规模很大,最大特征就是叫投资也好,叫理财也好,叫P2P也好,实质上还是信贷,相当于银行信贷,或者叫类信贷,就是说做银行业务又不按照银行的规则办。比如办银行有足够的资本金,这些平台没有资本约束,没有监管约束,也没有市场约束,所以问题比较严重,“影子银行”的规模压降了大约20万亿,使得金融体系比较健康、比较稳定。另外,金融违法犯罪行为受到严厉惩治,不法金融集团风险逐步化解,一大批非法集资案件得到有序处置。这些方面的问题有根本性好转。

当被问到住房相关问题时,郭树清表示,房地产的问题应该说现在金融化、泡沫化倾向还比较强,但是去年投向房地产的贷款增速第一次降到了平均贷款增速之下,这个成绩来之不易。我们相信,房地产的问题会逐步得到好转。现在我们也进一步采取一系列措施,各城市“一城一策”推出房地产综合调控举措,目的是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逐步把房地产的问题解决好。当然,我也说到“灰犀牛”问题,很多人买房子不是为了居住,而是为了投资或者投机,这是很危险的,因为持有那么多房产,将来这个市场要是下来的话,个人财产就会有很大的损失,贷款还不上,银行也收不回贷款、本金和利息,经济生活就发生很大的混乱。所以必须既积极又稳妥地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中新经纬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