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楼继伟:维护美国自身利益的同时,不能违反常识
发布:2020-11-18    来源:新浪财经    阅读:2220次   

      第十一届财新峰会于2020年11月12日-15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重建全球信任”。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出席并演讲。

  谈及如何应对未来风险的挑战,楼继伟强调,中国的做法是以保持战略定力为主,办好自己的事为基础。“我们好好学学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文件、建议,其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今后都是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

  楼继伟强调,当前逆全球化潮流加速,但中国反而加快了开放的步伐,包括金融对外开放。“据我所知,相当多的外资金融机构,包括桥水基金、Oaktree(橡树资本)都增加了在中国金融市场的商业存在和配置占比”。

  “今年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中国扩大开放的步伐仍在加速,外商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缩减,对外资的吸引力增强,(前三季度全国)实际使用外资增长5.2%”,楼继伟称,“我看到这个数字都非常吃惊”。

  楼继伟强调,在有些国家力推技术脱钩的情况下,中国最早地做出新冠病毒基因测序,并提供给WHO,同各国科学家无保留地讨论救治经验,为全球抗击疫情做出贡献。

  “我们是帮助这些国家提早至少两个月拿到基因测序,都公开了。目前全球治理体系确有缺陷,中国高层已多次表态愿意以建设性姿态参与改革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现在的经济全球化有很大的缺陷,开放不足、包容不足、普惠不足,同时和各个国家自己政策的结合不足,中国正在为重建全球信任做出表率”,楼继伟强调。

  谈及美国,楼继伟强调,需要尽快科学化地控制疫情,尽力修复被撕裂的美国社会。此外,维护美国自身利益的同时,不能违反常识,“例如低储蓄率、高财政赤字率,则国际贸易必然是逆差,一定要追求贸易顺差是不可能的,这必然导向单边主义,美国现任总统已经执政四年,上来就打关税战、贸易战,到现在贸易的逆差一点没缩小”,他强调,“这是常识问题,要回到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