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经济发展会议 -> 中国经济50人论坛唐山研讨会
中国经济50人论坛唐山研讨会纪要(一)——白重恩:找准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定位,起好对首都经济圈的支点作用
时间:2020-11-07    阅读:6888次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受经济5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的委托我来主持今天下午的专家发言。今天我们一共有7位专家,我们有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有三位专家发言,第二个环节四位专家发言,根据会议组织者的安排我作为主持人首先发言。

在接到咱们秘书处的通知之后,我一直在想到底讲什么,特别忐忑,因为对唐山确实不是特别的了解。但是因为到唐山来开会,所以还是选择了一个跟唐山比较接近的题目“找准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定位,起好对首都经济圈的支点作用”。我想在唐山的同志都知道这个支点作用来历是在哪里,2010年7月习近平同志到唐山和曹妃甸视察时明确提出要努力把唐山建成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的窗口城市,环渤海地区的新型工业化基地和首都经济圈的重要支点,所以我想就京津冀协调发展和唐山作为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的作用谈一点看法。就像我刚才说的我对唐山不是特别了解,这几天努力的去了解关于唐山的一些情况,也努力的了解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些情况。

首先我来报告一下,我通过学习对京津冀协调发展以及唐山在这其中所起的作用的一些体会,最后我希望能够根据我学习的结果提一两条建议。

京津冀协同发展有一些关健词这里就不展开说了,包括交通一体化、产业协同发展、生态环境保护、非首都功能的疏解等等,这些咱们唐山都在努力的去做。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两市一省也各有各自的定位,我在这里把几个我认为跟我后面的建议关系比较密切的内容强调出来。北京市的定位是四个中心,其中有一个是科技创新中心,天津市有一个是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咱们河北省有一个是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根据这些内容,在我们考虑唐山市在京津冀协调发展中在首都经济圈发挥支点作用过程中,我们的定位到底在哪些方面可以更加清晰、可以力度更大?

京津冀协同发展有这样一个架构,一核双城三轴,四区多节点,这里面很多都跟唐山有关。双城作用中共同发挥高端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这就和我们的支点作用有很大关系,三轴里面京唐秦这一轴我们在其中占非常重要的地位,这一轴的功能定位为打造京津冀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带。四区里面我们属于东部沿海发展区,这个里面也是强调了重点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以及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多节点中我们也是重要节点之一,我们是多节点中的一个区域性的中心城市,其中的重点工作是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服务能力,有序推动产业和人口集聚,这些都是我学习后的一些理解。唐山在这里面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坚持打造开放的新高地,我们还在进行产业升级由制造到智造,另外是从承接到协同,融入首都经济圈。

我们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作用也包括产业协同助推唐山高质量发展。这里面我看到的是我们在产业协同方面,在承接上面做了很多的工作,比如说曹妃甸、芦台经济开发区和汉(看不清)管理区等等,我们用这些地区承接了北京和其他京津冀地区很多的产业活动,我们牵住了承接京津冀产业这个牛鼻子,这些都是我们取得的成就。除了承接,我们深度对接,全方位融入协同发展大格局,打造北京后花园,加强交通一体化,在医疗和教育方面也有很多与京津合作的成果。这些都是过去做的很成功的地方,现在我们在制定”十四五”规划,根据”十四五”规划咱们的定位是不是有一些地方可以变得更加清晰?然后在这些定位上施力能够加大。

“十四五”规划当然有很多内容,我在这里把其中的一些与我希望做的建议相关的内容抽取出来跟大家分享。

我们在”十四五”规划中讲到要做的事情的时候,有三大条跟我后面讲的应该说密切相关。一个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这里面特别强调要大幅度提高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成效,后面我想建议我们唐山在京津冀科技成果转化转移中能起到一个腹地的作用。

另外”十四五”规划也特别强调要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这里面特别强调了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现代化水平,这也跟我后面希望做的建议有很大的关系。关于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规则建议提出要优化区域产业链的布局。”十四五”规划的另外一部分是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关于区域协调发展的几个国家战略中我们京津冀是列在第一的。

通过对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唐山市在其中所起到的作用的经验的学习,我是有下面一些非常粗浅的想法,我再次强调我对唐山不是那么了解,所以提的这些建议很有可能唐山市的领导们已经想了,已经做了,或者说也可能有不合适的地方,但是不管怎么样,作为今天论坛的参与者,还是想做一点自己的贡献,所以还是提一些建议。

我们刚才讲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时候,讲到了两市一省的定位,其中北京市的一个重要定位是要成为科技创新中心,天津市定位包含要成为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但是我们都知道,科技创新或者是先进制造的研发,如果只是停留在创新和研发这个阶段,它的价值是没办法实现的,要实现这些创新和研发的价值,必须要产业化,而产业化可能在北京天津就会受到很多条件的约束,尤其是我们特别强调疏解北京的非首都核心功能,北京的很多科技成果转化其实是遇到障碍的。那我们能不能在其中起到一个更好的作用?所以我的提议之一是成为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天津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价值实现的腹地,只是在北京和天津来做这些研发是不够的,要产业化就需要有一个腹地,有一个产业的基地来去做,那么我们能不能在这方面加大我们的力度,我想我们已经在做了,但是我想更加强调一下。

除了价值实现的腹地之外,我们京津冀产业链、供应链的现代化也需要延展,我们现代产业链、供应链中在北京、天津、河北的其他地区都有了很多的活动,但是这些活动是不是能够形成相对比较完整的产业链?产业链是不是基础已经比较雄厚?产业链内部是不是运转比较畅通?互补性是不是比较好?这可能还是我们可以进一步考虑的地方。那么在现有的产业链上我们要提升它的现代化程度,提升它的水平,就需要做价值的延伸,这个延伸也是需要腹地的,在北京可能没有这样的条件,在天津可能也没有这样的条件,但是我觉得在唐山,我们有良好的环境良好的基础,我们是可以起到京津冀地区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价值延伸的腹地这样的作用。

之所以我强调这两点,是因为我们过去做的很多很好的工作,在我们的工作中比较强调承接北京地区的这些功能,也特别强调要为首都服务,要帮助首都来疏解非核心功能,这些我觉得都是非常需要做的事情。但是在服务好首都的同时,我们是不是也要想好怎么利用好首都的资源,利用好京津冀的资源,刚才我说的这两点就是京津冀创新能力、研发能力以及现代生产的一些能力都在这里,我们怎么充分利用好,所以我就做了这两个建议。

那么在优化产业链区域布局的时候,考虑价值延伸就希望不仅仅是要承接京津已有的产业,同时也要创造和京津产业高度互补的产业链活动。我想这里我们可能需要做深入的研究,我们研究一下京津冀地区有哪些经济活动是有很好的发展前景的,同时也分析一下跟这些经济活动相关的其他产业链的活动,有哪些在这个地区还是比较缺乏的,这样子我们就能找到发展的机会,这方面我相信我们都已经做了,只不过我在这里想进一步强调一下,我们在这方面做更多的工作。这个工作其实是需要大量的投入,但是也是有条件能够把它做好,我们好好的摸底,可以抓住更多的机会。

为什么我觉得我们能做好呢?是因为我们现在就有很好的优势,其中有一个原因是有一些产业活动在京津两市受到了各种条件限制,难以发展,包括空间和土地的限制,尤其是在北京,在强大的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压力之下,很多经济活动是没办法开展的;另外还包括人力资源的限制,北京人口的扩张要受到一定的限制,而我们这里还有很大的空间来去发展,人力资源我们是有的;另外在规划方面,可能也有一些事情在北京做不了,因为唐山有特别好的工业基础,刚才胡国辉主席介绍唐山的时候说到我们有很多第一,另外我们有非常好的交通运输的条件,我们有优良的港口,做京津冀地区交通一体化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就,这都为我们作为研发的价值实现腹地,以及产业链现代化的价值延展的腹地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另外除了现有的优势之外我们也可以考虑创造更多的新优势,我相信咱们唐山市在政策上可能要比北京市、天津市甚至比雄安都有更大的灵活性,我们要努力创造和利用好这样的灵活性。我们可以创造更加友善的营商环境,这方面我相信已经做了很大努力,这几年国家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也做出了很大努力,特别是在简政放权方面等等,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指标评估中我们也有了进步,但是我想我们仍然在营商环境中还有很多需要改善的地方,比如说世界银行的十个指标,并没有包括营商环境的全部,有很多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并没有得到体现,是不是要在这些世界银行指标中没有的方面也做出更大努力,比如说世界银行指标不包括政策的稳定性,不包括人们对未来政策的可预期性,不包括让人们有更强的积极性,不包括我们很多市场准入方面的障碍等等,不包括我们新旧规章制度,不同部门的规章制度之间相互矛盾,我们的有些规章制度不符合发展要求等问题,也不包括人才环境,这些都是世行指标中没有的。那么我们是不是做出更加全面的努力来改善营商环境的这些方面?关于人才以及科技这些方面,我也了解到咱们唐山市做出了很大的努力,比如说北京交大在这里有一个研究院,西南交大本来是在咱们唐山起步的,后来搬走了,现在唐山也请他们来建立了研究生院。

京津两市有很多高校和科研机构,我们有很好的基础能够把我们的人才培养继续加强,让我们将北京和天津的科技成果转化成产业实力的能力变得更强,这些我想都是我们可以做的地方。

另外尽管我们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我也建议我们能够对标一下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那些成功的成为创新腹地,成为现代产业链价值延伸腹地那些城市,他们在哪些方面做的比较成功?跟企业家座谈的时候,他们也会说在不同地区这种成果转化或者是产业链延伸的环境,确实是有差别,有的地方会更友善一些,有的地方不是那么顺利,我们有长处,但是总是可以从别的城市的成功经验里面汲取更多的养分。

我相信我们经过努力,以我们的决心,我们是可以赢得京津冀地区科技创新成果价值实现和产业链现代化价值延伸的腹地地位的。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