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刘世锦:服务贸易要更重视“外循环”,赞成推动中国加入CPTPP
作者:夏旭田    发布:2020-09-1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阅读:2454次   

9月8日,在服贸会服务业扩大开放暨企业全球化论坛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指出,中国要由外循环转成内循环为主的说法不符合事实,中国经济一直以内循环为主,内循环绝不意味着对外开放的后退,更不是关起门来什么产业都自己搞,而且都得搞成世界第一。中国实施产业链“备胎”主要是为了防止“被卡脖子”,但还是要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

刘世锦强调,服务贸易要更重视“外循环”,因为服务业发展所需要的生产要素,特别是技术含量高的管理、规则、技术、人才、营销渠道等都需要“外循环”,金融、物流、信息服务、教育、医疗、养老、体育、文化、娱乐等领域对外开放的力度要大一些,步子要快一些。

此外,刘世锦赞成推动中国加入CPTPP,他认为现在是加入CPTPP的一个好时机。

由外循环转成内循环不符合事实

论坛上,刘世锦以《服务贸易的发展要更多的重视生产要素的外循环》为题发表了演讲。

他指出,最近国内对“双循环”讨论比较多,但其实中国历来都是以国内循环为主的,理由有四条:

一、无论国内还是国际循环,其出发点和归属点都国内,“循环来、循环去国内都只有一个源头,都是以内需为基础,都是以为了提高国内全民的收入水平为归属点。”

二、从国际范围来看,对外贸易的比重正在降低。“中国这么多年外贸占GDP比重高的时候超过60%,出口超过30%,但是出口占GDP比重现在已经降到20%以下,而美国、日本这一比重都在15%以下,这是大国的一个特点。”

三、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超大型经济体,同一个统一市场拥有14亿人口、4亿中产阶级的,世界上只有中国。跟其他大国相比中国更有必要、也有可能形成以内需为主的经济大循环。

四、中国已经进入服务业比重大幅提升并逐步处于主体地位的增长阶段。服务业有一个特点:它是本地化、不可贸易的,所以这必然提升内需在整个经济活动中的比重。

“最近,有人说是中国要由外循环转成内循环,这个说法是不符合事实的,其实中国经济一直以内循环为主。”

刘世锦指出,在目前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下,要避免一些误解,中国明确提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意味着对外开放的后退,也不是关起门来自给自足,更不是什么产业都自己搞,而且都得搞成世界第一。

“这个实际上不可能,也做不到,我们还是要坚持全球化,坚持参与国际分工,这还是要讲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

刘世锦指出,由于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盛行,甚至采取断供的极端手段,最近不仅是中国,包括其他一些经济体可能会被迫调整自己的产业链,全球产业链在收缩,各国开始实行某种程度的产业备胎战略。

“这是没办法的办法,但是我们搞这种产业链调整和产业备胎是为了防止‘被卡脖子’,两种资源、两个市场还是要用的。当然有些备胎有可能转为正胎,这有利于打破世界上不合理的垄断,对全球市场竞争也有好处

刘世锦表示,当前全球化正面临逆流,可能存在停滞甚至出现局部倒退的情况,但是并没有证据表明,支持全球化的各种因素已经改变。极端的单边主义和逆全球化不能代表历史发展方向,这个时候中国更需要有清醒的头脑和正确的判断,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在此基础上,他认为,服务贸易要更重视“外循环”。

刘世锦指出,首先,数字技术的发展大幅提高了服务业的可贸易性,此外,服务业大部分是本地化、不可贸易的,但是数字技术改变了这种情况。

其次,服务业发展所需要的生产要素,特别是技术含量高的生产要素,包括管理、规则、技术、人才、营销渠道等都需要“外循环”,特别是金融、物流、信息服务、教育、医疗、养老、体育、文化、娱乐等领域,中国对外开放眼界要更高一些,力度要更大一些,步子要更快一些。

刘世锦强调,当前要坚持对外开放,同时更要对内开放,要放开对行业外的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的准入,给他们平等进入的机会。

目前是加入CPTPP的一个好时机

刘世锦认为,从外循环上讲,中国应该推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首先,要推动适应不同国家和地区市场变化的开放。他尤其指出,中美之间经贸关系、经济关系都处在四十年来一个最低点,这是中国所不愿意看到的,但是中美之间的合作还是很重要的,因为中美经济合起来占世界GDP的40%,只要全球化还在持续,中美之间是不可能脱钩的。

其次,要适应开放程度正在呈现的周期性变化。过去世界可能对全球化过于乐观,认为它是一个线性的发展过程,现在看来,全球化有矛盾、有时需要进行调整,有时候可能走得慢一些,甚至局部出现倒退,但是大的方向还是向前发展,中国要使用这种周期性的变化。

此外,刘世锦认为,中国要推动更有韧性和弹性、更具抗冲击性的开放;应该基于负面清单制度推动规则型的开放。

刘世锦赞成推动中国加入CPTPP,“中国应该加入这一区域性合作组织,因为目前是一个比较好的一个时机。

当天的论坛上,全球化智库(CCG)副秘书长张伟在报告中提出了推动中国加入CPTPP的建议,他重点比较了亚太自贸区和CPTPP在知识产权保护上的不同,得出的结论是,中国加入CPTPP在知识产权领域并不存在特别高的障碍,因为中国也在进步,加入CPTPP对自身经济发展和改变整个的国际合作总体是有利的,而目前也是中国加入CPTPP很重要的一个窗口期。

“我们对中国和CPTPP知识产权规则进行了对比,整体上看,中国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正在与CPTPP规则接近,双方在专利权上基本上是一致的,在商标权与著作权上仍存在一些不足,在执法的内涵和外延上有所不同,不过中国近年来正在不断提升知识产权保护的水平,使之已经超越了TRIPS,并于CPTPP接近。”张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