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蔡昉谈地摊经济:门槛低,对难以重回劳动力市场者有重要意义
作者:韩声江    发布:2020-06-08    来源:澎湃新闻    阅读:1724次   

    “地摊经济”成为热门概念后,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于6月3日举办的“朗润•格政”在线论坛上表示,地摊经济因为进入门槛较低,对于那些难以重回劳动力市场的人更具重要性。
    蔡昉表示,从就业的角度看,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作为市场主体极为重要,但同时它们也是此次疫情中受冲击最大的主体。“疫情面前其实不是人人平等的,有的主体受冲击显然更大,恢复起来也更难。”他说。
    谈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在全国人大记者会上所说的“全国6亿人平均月收入也就1000元”,蔡昉表示,相关统计数据完全支持这一事实。
    “2019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0733元,折算成月收入是2561元。按五等份分组,其中最低的低收入组人均每个月还不到1000元,中间偏下收入组人均每个月1300元左右,这两组占全国家庭40%(注:该项调查以家庭为单位),再考虑低收入家庭人口数一般偏大,因此这40%家庭背后的人口会超过总人口的40%,大体就是6亿人。”蔡昉说。
    蔡昉说,这6亿人是承受不起失业,承受不起就业不足,承受不起长期不工作没有收入的。
    谈及近期就业指标,蔡昉表示,2020年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仅相当于往年同期的约70%,而城镇调查失业率也从2018年1月该数据诞生起一直保持5%左右上升至6%。
    “5%左右属于自然失业率,意味着是充分就业水平下的失业率,现在上升一个百分点就意味着出现了周期性失业。”蔡昉说,“按照宏观经济学,降低失业率最简单的办法是把经济增长速度刺激一下,理论上失业率也就下来了。但失业率不仅仅是个数,而是实实在在的人。”
    蔡昉说,“最容易遭遇失业的人也是最容易承受不起失业的人,也是较难回到劳动力市场的人,也是保基本民生的重点。”
如何促进就业降低失业率?蔡昉认为,这次疫情的特点决定了不是用刺激的办法就可以使经济增长回到潜在增长率的,因为本次面临供给、需求双向冲击。“恢复就业不能等着经济增长恢复,反过来,恢复就业本身才是经济增长的逻辑起点。”
    蔡昉表示,疫情对经济造成巨大负外部性,意味着市场失灵,此时恢复就业应该动用政府“有形的手”,特殊情况下政府应该发挥更大作用,其中一个重要动作就是扶持小型微型市场主体。
对于“地摊经济”,蔡昉认为,因为其门槛较低,所以对于恢复那些难就业人群的经济活动更为重要。
    蔡昉建议,必须做到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作在进入市场活动时真正零障碍,要确保它们成为纾困救助的主要受益者,政府要给与补贴,并让它们不再“诉求无门”,同时,高科技平台也要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进行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