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刘世锦:我国经济基本面没有伤筋动骨
作者:程维妙 顾志娟    发布:2020-05-23    来源:新京报    阅读:1229次   

新京报讯(记者 程维妙 顾志娟)5月22日,新京报举办全国“两会经济策”系列沙龙之问策中国经济,嘉宾包括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全国政协委员、原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委员们将对今天新鲜出炉的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解读,包括经济增速、财政货币政策等重要议题。

刘世锦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有比较多的亮点,大家比较关心的是中国经济增长潜力、速度和前景。这次疫情对经济影响比较大,一季度GDP增速是负6.8%,今后一段时间看,国内经济逐步恢复,但海外疫情仍处在胶着的、很大不确定性的状态,欧洲的拐点已经看出来了,美国的拐点不大清晰。对中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就是外贸,虽然4月外贸增速还不错,不过仍担心今后几个月发达国家,特别和中国有贸易关系的很多欧美国家已经停摆,有较大影响。

“如果说经济停摆是第一波冲击的话,外贸可能是第二波冲击,有可能时间长度、力度大于第一波,还需要观察。”刘世锦称,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从长远和大局出发,讲经济基本面、结构产能、发展规律。

今天政府工作报告中称,中国经济增长潜力足、韧性强、回旋余地大、政策工具多。刘世锦表示,这些特征的支撑力量是中国基本面因素,虽然很多事情受冲击发生了改变,强调什么没变。中国经济基本面没有伤筋动骨,强调六个没变:中国仍然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没有变;产业结构、消费结构升级、都市圈城市群发展没有变;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形成世界上最大的内需市场没有变;立足科技进步、推动创新发展和绿色发展没有变;建设高标准市场经济体系、优化改革激发活力和竞争力没有变;坚持对外开放、推动经济全球化在曲折中前进没有变,这就是我们基本面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