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50人论坛 -> 论坛动态
论坛召开第87次内部研讨会:
应对新冠疫情及经济发展的建议
发布:2020-03-16    来源:论坛秘书处    阅读:16962次   

        近日,论坛召开第87次内部研讨会,会议的主题是:“关于应对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与经济发展的建议”。

        也许大家会感到奇怪:在当前疫情尚未解除的严峻形势下,50人论坛怎么敢召集专家学者开内部研讨会呢?

        的确,论坛的组织者曾经尝试寻找合适的会场,采取事先消毒,人员座位保持间距的办法来开会,但竟然没有一家会场敢接单。

        能不能用网络视频的方式呢?在反复研究之后,觉得论坛成员工作都非常繁忙,时间上难以统一,在技术上也无法保障,只能放弃了。

        回顾2003年非典期间,面对疫情对经济社会造成的严重影响,论坛组织者急中生智,曾经跑到颐和园租用龙船,在湖面上召开专题研讨会,在抗击“非典”的关键时刻,把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及时送达有关领导和部门。

DSC_7091_副本.jpg

DSC_7079_副本.jpg

        但是在这次疫情中,各大公园不再开放,更别说租游船开会了。怎么办?

        办法是人想出来的,而且办法总比困难多。越是在困难的时候,50人论坛越应该担负起自己的职责,越有必要及时提出专家学者的建议。无论是“非典”时期,还是在突发汶川大地震的紧急关头,中国经济50人论坛的全体成员从来不是局外之人,而是冲锋在前的战士!

        论坛学术委员会最终决定,召开一次别开生面的“笔谈内部研讨会”,由论坛秘书处根据学术委员会确定的会议主题下发通知,规定在2月27日至3月3日之间,由论坛成员各自提交一份不少于1000字的书面发言,最后由论坛秘书处整理成会议纪要上报。

        通知发出后,得到了论坛成员的积极响应。截止3月3日,蔡昉、曹远征、樊纲、黄益平、江小涓、李剑阁、刘尚希、刘世锦、隆国强、楼继伟、汪同三、王建、王一鸣、魏杰、吴晓灵、夏斌、谢伏瞻、杨伟民、余永定、张晓晶、周其仁等二十多位成员寄来了笔谈文稿,最后形成的会议纪要约32000多字。还有一些论坛企业家理事会成员也主动发来了自己的建议和意见。

       

        整理好的会议纪要刚刚上报,论坛学术委员会紧接着又选定了新的课题,下期“笔谈内部研讨会”通知再次发出,每人笔谈内容限2000—3000字左右......。 


        我们相信,由论坛首创的别开生面的“笔谈内部研讨会”,将随着中国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而载入论坛史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