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陆磊:将统筹交易和汇兑环节 鼓励境外投资者参与科创板
作者:张末东    发布:2019-12-24    来源:金融时报    阅读:2045次   

      本报讯 记者张末冬报道 10月27日,在首届外滩金融峰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表示,下一步,将统筹交易环节和汇兑环节,以金融市场双向开放为重点,有序推动不可兑换项目的开放,适度增加外汇市场参与主体,丰富外汇交易品种,支持科创板的建设发展,鼓励境外投资者参与科创板。

  上述内容是陆磊在介绍我国外汇管理改革政策取向时提到的,他表示,我国外汇管理改革的基本战略趋向是在风险防控基础上促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下一步,外汇管理改革政策将主要聚焦三方面。

  一是持续促进跨境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进一步支持跨境货物和服务贸易方式创新,配套落实外商投资法,不断完善外商直接投资和境外直接投资的外汇管理,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鼓励有条件、有能力的境内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投资。积极服务区域开放创新和地方经济发展,大力支持自贸试验区、长三角一体化等在外汇管理改革方面的先行先试。

  二是稳妥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开放和外汇市场建设。当前我国已基本实现可兑换的直接投资,证券投资项下形成了机构投资者制度(QDII、QFII)、互联互通制度(沪港通、深港通、沪伦通、债券通),跨境投资制度安排已基本成型,跨境债务融资由市场主体在全口径宏观审慎管理的政策框架下自主进行。

  三是完善外汇市场的“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管理框架。陆磊强调,宏观审慎管理以维护外汇市场基本稳定、防止大规模不稳定跨境资本流动引发的系统性风险为总体目标,针对金融市场的顺周期波动,采取必要的数量和价格工具,以逆周期、市场化调控管理外汇市场各类主体的交易行为。而微观监管主要采取的是外汇市场的合规与行为监管,目的是维护可兑换政策框架的稳定性和可信度,维护外汇市场的竞争秩序,并保护消费者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