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50人论坛 -> 论坛动态
论坛深圳研讨会:
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中的深圳
发布:2019-11-20    阅读:17107次   

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先后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及《关于支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正值特区成立40周年之际的深圳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节点。如何“双区驱动”迎接新时期的挑战和机遇? 11月17日,以“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中的深圳”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经济50人论坛深圳经济特区研讨会在深圳召开。在中国经济政策与学术界享有很高声誉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权威专家与会为深圳出谋划策。

本次研讨会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主办,罗湖区委区政府、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商报承办。此次参会的权威专家包括5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成员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副主任杨伟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蔡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及50人论坛成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国务院参事、当代经济学基金会理事长夏斌,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与会。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小甘,深圳市副市长艾学峰,及各有关委办局、各区及各区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深圳当地学者专家与会。

李小甘代表深圳市委市政府为大会致辞。他说,中国经济50人论坛汇聚了国内一流的经济学家,是我国高层经济决策的思想库和智囊团,许多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对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2008年12月、2011年2月,中国经济50人论坛先后两次在深圳举办研讨会,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高瞻远瞩的专家智慧和求真务实的解决方案,专家们的真知灼见到现在仍然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他强调,“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本次研讨会。值此深圳全市上下奋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关键时刻,我们邀请各位专家学者为深圳出谋献策,与我们一起共同携手创建深圳更加美好的明天。” 

杨伟民在致辞中说,深圳是国家实施改革开放过程中影响最大、建设最好的经济特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圳市建市40周年之际,作为改革开放标兵的深圳,这次又被赋予了新的定位和使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对全国而言,深圳要成为全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一个良好的范例。对深圳而言,深圳的各项事业、各领域的发展都要对标全球最好、最高,以全球前列、世界一流和国际先例作为奋斗目标。在坚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现代化方面做出示范和表率。

他进一步说,“从中国首个经济特区到今年的中国首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深圳既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因此,需要各方面的专家学者包括中国经济50人论坛的专家学者共同为深圳献计献策。”

与会专家纷纷从自己的专业领域为深圳“把脉”建言。蔡昉提出,深圳如何进一步发展中国的高端制造业。黄益平分析了世界三大湾区,提出发展金融中心推动科技中心的建设。隆国强强调了在现代化城市建设中,如何担当示范区角色。王一鸣对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和示范区中的定位和功能进行了分析。夏斌提出,先行示范区是在国家体制内的示范区,要与周边城市形成良性的联动关系,深圳才能发展。许善达认为,高科技企业研发放在总部层面做有其经济逻辑。杨伟民从长远角度提出,科学编制深圳“十四五”规划,是当前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要工作。研讨会主持人樊纲结合专家发言,谈到自己的体会,为全国做示范区是一个国家战略,很多问题需要国家来重视,不是深圳自己可以做。专家发言中提到的包括国家实验室金融方面的一些制度改革等,都不是深圳自己能够做的,而是要通过国家和有关部委的互动积极落实。

艾学峰副市长为研讨会做了总结致辞。他表示,“研讨会主题选题很好,聚焦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中的深圳,也突出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深圳,契合了双区驱动战略的需要,也响应了我们实际工作中的迫切需求,这个会开得很及时,对我们的支持也很精准。专家们围绕改革开放、创新引领、区域协同、城市发展、金融服务,特别是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发挥什么作用,怎么样科学规划未来,怎么样高质量发展,发表了很多战略性、前瞻性的意见,我们一定认真研究吸收,把它转化成先行示范区建设工作思路和措施,并且在‘十四五’规划中把这些真知灼见反映到规划中。”

(深圳商报记者宋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