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吴晓灵:推动中国黄金市场发展
发布:2019-08-14    来源:FX168财经网    阅读:4489次   

24K99(北美)讯 世界黄金协会周五(8月8日)发表了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长吴晓灵女士对于推动中国黄金市场发展的评论。

在经济和地缘政治不确定性不断上升的背景下,黄金作为公认流动性较强的避险资产,吸引了广泛的兴趣。

现阶段,对于黄金的整体趋势,吴女士认为:“黄金价格受利率和美元的影响。当美元走软时,黄金价格就会上涨,反之亦然。黄金市场作为金融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其对货币政策传导也具有一定影响。各国央行资产组合中黄金比例的升降同样对市场预期和利率产生影响,从而影响市场主体的资产配置。”

“研究表明,实际利率显著影响黄金价格,当实际利率降低时,作为避险资产的黄金具有投资价值。因此,在充满不确定性的经济环境中,讨论黄金的作用可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她补充道。

放宽准入限制

对于中国的黄金交易发展,吴女士认为,欲实现中国黄金市场的潜力,还需做出一些重要的变革。“适时放松对保险公司、社保基金、养老金等机构在资产组合中配置黄金的限制,为黄金市场引入更多的长期资金。不断增强黄金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丰富黄金风险管理产品种类,增加长期机构投资者所占比重。这样就可以建设一个更富活力和韧性的境内黄金市场。”

她指出,中国需要考虑改变对黄金出口的立场。如果黄金市场的双向开放,可以扩大中国黄金市场的国际影响力。

“纽约和伦敦是全球的金融中心,纽约黄金期货市场和伦敦黄金现货市场更是黄金的定价中心,这两个市场是黄金价格的主要引导力量。扩大金融开放是新时期提升中国全方位开放的重要内容,在黄金进口配额的基础上适时推出黄金出口配额制度,使黄金的双向流动更加顺畅,也应是题中之意。中国的黄金市场是单向的,只有进口配额,没有出口配额。黄金市场的双向开放,吸引更多的海外长期机构投资者参与上海黄金交易所国际板,丰富不同期限的交易品种,提高产品流动性,可以扩大中国黄金市场的国际影响力。”她说道。

黄金与人民币

从更广的范围来看,吴女士相信,黄金可以在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

她解释道:“中国进一步放开黄金市场,特别是人民币计价的黄金市场,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途径之一。我国需要进一步开放黄金市场,以支持人民币国际化,扩大国际影响力。”

“在人民币计价的市场中率先双向开放更有利于人民币走向国际。中国是黄金的净进口国,人民币计价的黄金市场能加大人民币的境外数量,增加境外人民币向境内投资的资金来源。”吴女士说道。

吴女士认为,在经济和社会变革的背景下,尤其需要采取相应的行动。

“中国改革开放已经历40年,黄金市场的发展无疑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史中重要的篇章。伴随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加,处于深度变革期的中国金融市场面临巨大的机遇和挑战,而一个健康发展的黄金市场或许能为这场改革带来最重要的内驱动力。”她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