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50人论坛 -> 论坛动态
余永定访问阿富汗深化中阿经济政策交流
发布:2019-08-01    阅读:11471次   

7月19日至24日,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联合国发展政策委员会前委员余永定教授访问阿富汗,会见了阿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央行代理行长诺希尔、巴米扬省省长佐希尔、巴米扬大学校长尤素菲,在外交部、巴米扬大学分别举行讲座,探望巴米扬萨玛尔孤儿院孤儿。余永定和徐奇渊研究员一行受到阿各界热烈欢迎,访问十分成功。刘劲松大使、王大学政务参赞、汪红权经商参赞分别陪同出席相关活动。

image.png

(余研究员与阿卜杜拉首席执行官亲切交谈)

余永定向阿卜杜拉首席执行官介绍了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及中美贸易摩擦问题的实质,强调了中国市场的潜力及中国经济的韧性。余表示,阿农矿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期待阿早日实现和平,吸引更多外资流入,实现资本积累与经济腾飞,释放发展潜力。

阿卜杜拉热烈欢迎余研究员专程访阿,饶有兴致地提出很多问题。阿说,中国是阿富汗的友邻,余研究员作为中国资深经济学家,不远万里、不顾高龄来阿“授课”,对阿富汗发展问题见解独到,学养高深,对此表示钦佩。当前阿处于和平重建的关键时期,恐怖主义、安全形势不靖等对阿和本地区经济发展造成重大挑战,余研究员介绍的包括中国在内新兴经济体的发展经验对阿具有重要借鉴意义,阿将密切同周边邻国的经济联系,增强政策制定的科学性。

image.png

(余研究员在阿外交部讲解中国40年经济发展的经验教训)

应阿富汗外交部经济司司长索鲁什邀请,余永定在阿外交部发表题为《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经验和教训》演讲并答问,阿总统府、外交部、经济部、通讯部及阿外交学院等100余名官员、专家和学者出席,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余永定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在过去40年中取得的成就,强调和平稳定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提条件,改革开放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最重要动力。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信心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等挑战。中国有意愿也有能力为阿富汗和地区国家提供更多公共产品,做出更多贡献。中阿共建“一带一路”潜力巨大,希望阿方抓住机遇,探索中阿在更多领域深化合作的可能。


阿富汗经济部副部长拉希米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形势持续波动,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受到质疑和冲击,波及阿富汗这类中小型经济体。加之安全形势不靖、难民问题等因素影响,阿富汗经济长期在低增长区间徘徊。阿富汗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希与中国加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各领域合作。


索鲁什司长感谢余研究员的精彩演讲,表示中国过去40年的伟大成就有目共睹,许多经验值得阿学习。中国已成为阿主要贸易伙伴,“一带一路”、上海合作组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中国倡议”为阿经济发展提供了有效平台,中阿合作潜力巨大。

image.png

喀布尔大学卡卡尔助理教授表示,古代丝绸之路时期,阿富汗就是货物贸易集散地,中国商品大多经阿运抵中东和欧洲。2001年阿和平重建以来,中阿双边贸易额稳步提升,经贸合作水平不断深化。希两国进一步拓展“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


与会人士高度评价中国过去40年经济成就,赞赏“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中方努力,并就深化共建“一带一路”、中阿经济合作机制对接、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原因、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与应对等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会前,余永定研究员还会见了阿经济部副部长拉希米、外交部经济合作司司长索鲁什、政策与战略司副司长奥马尔,就加强阿经济研究机构和中国社科院交流与合作、当前世界经济形势等交换了意见。阿方表示,阿学术机构希与中国社科院共同研究“一带一路”等课题,适时签署合作谅备。

image.png

余永定还与诺希尔代理央行行长等就货币政策体系、汇率形成机制、国际收支管理及加强两国金融合作等进行了十分专业的交流,一个多小时过去了,双方均意犹未尽。


诺希尔代理行长表示,余研究员不辞辛劳,讲解专业,令人敬佩。阿央行愿学习中方先进经验,促进交流合作,更好维护金融稳定,促进金融业健康发展。

image.png

佐希尔省长赞赏并欢迎余永定一行访问巴米扬省,表示巴省与中国甘肃省是姐妹省,多家中国公司在巴省投资兴业,余研究员为巴省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巴省政府和人民深受感动,此访将进一步加深巴省与中国的了解和友谊。


余研究员为巴大学子介绍中国经济发展成就和经验、世界经济形势,勉励巴米扬大学学子为国家安宁富强努力读书,通过不懈奋斗实现个人抱负。

image.png

巴米扬大学校长尤素菲表示,余研究员来巴米扬大学做专题讲座,开阔了巴大子的视野,巴大师生深受教益,巴大希与中国社科院建立联系。

image.png

余永定一行还探望了巴米扬萨玛尔孤儿院儿童,孩子们献上精心准备的节目表示欢迎与敬意,余研究员勉励孩子们好好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

image.png

余永定还在使馆就中美贸易摩擦作专题讲座,受到馆员欢迎。

(信息由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