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曹远征:居民收入可持续增长是中国经济韧性全部所在
发布:2019-07-16    来源:新浪财经    阅读:5442次   

       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9年中期)于6月22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出席并演讲。

  曹远征表示,中国经济从二季度开始出现了下行态势,预计全年的GDP增速在6.3%左右。在谈到中国经济的韧性时,他强调,韧性最终体现在中国庞大的市场和潜在消费能力上。

  曹远征分析称,由于2008年金融危机的影响,世界经济出现了新常态,最重要的两个特征是,第一,无论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劳动生产率、全要素生产率都在持续下降之中。导致全球技术进步处于黎明前的黑暗,或者说长期低迷。在总需求不能持续提高、市场不能持续扩大的情况下,导致了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第二,全球杠杆率处在高位,如果经济不能增长,则成为了巨大挑战。

  对于中国经济下半年面对的挑战,曹远征认为,金融是一个重要方面,而央行具有维护金融稳定的责任。“在去杠杆的情况下,流动性补贴是第一位的,要避免债权债务动荡,今年一季度有所下行,但是没有得到明显的下行”。

  第二,全球供应链、产业链或受到冲击,可能会变得不安全。

  第三,中国居民收入的可持续增长是中国经济韧性的全部所在。如果中国居民的收入能够继续增长,并把日益扩大的市场与全球分享分享,拥抱全球化,就是在捍卫全球化。与此同时,也要看到“两个不同的中国”——从收入的角度来测算,第一,4亿人口进入高收入阶段(年收入在人均2万美元),还有10亿人口还在中低收入阶段(人均还不到年收入4000美元)。他建议,应推动“人的城市化”,尤其是农民工的市民化来释放农民工的消费能力,增加农民收入,从而使中国走向现代化,领导全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