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年会 -> 2019年年会:“如何实现“六稳”,保持经济长期向好”
2019论坛年会纪要(主题发言)--刘尚希:以所有权结构化、社会化推进要素市场化
发布:2019-03-19    阅读:16275次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问题,就是要素市场化改革。如何通过所有权结构化、社会化推进要素市场化,其实就是产权制度问题。我国由于产权制度还不完善,公有制条件下的要素使有权、支配权等不够清晰,生产要素的市场化配置受到多种束缚,造成要素收益流失、交易成本偏高、资源错配、生态环境“公地悲剧”、相关领域体制改革推进艰难等问题,严重妨碍了国家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我简单谈一些看法。

    第一,“所有权清晰、产权不清晰”是当前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有待解决的基础性问题。

    一,产权是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的基石。因为所有权强调占有,而产权强调使用。占有是静态的,并不会带来财富,只有使用才能创造财富。只有产权而不是所有权才能真正地推动生产力发展。二,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产权制度尚未成型。我们在实践中进行了很多探索,比如农村改革就是从土地产权制度改革开始的。在过去集体所有制下,吃饭问题都难解决,后来通过产权改革,通过集体所有权结构化、社会化,很快解决了吃饭问题,促进了农业生产力的发展。后来在国有经济领域推动两权分离的产权制度改革,也激发了国有企业的活力。但是这些改革并未完成,还在继续。如果不推进产权制度改革,资源配置效率无法提高,下一步的发展潜力就难以提升。三,产权混同于所有权、财产权与行政权不分是“产权不清晰”的根源所在。一谈到产权改革,有人就认为是私有化,这是一种非常错误的理解。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无论公有制还是私有制,如果要实现生产要素的市场化配置,离不开产权构建。不能简单地把产权和所有权划等号,产权源自于所有权,但又超越了所有权。公有制和私有制是生产关系层面,产权更多的是生产要素配置层面,直接体现生产力发展的要求。

    第二,产权构建过程就是民事立契过程、要素市场化配置过程。

    一,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需要明确市场主体对要素的支配地位和作为产权主体的权益,在这方面还有大量工作要做。二,产权制度构建就是所有权分解后的权能作为要素在市场主体间的配置。三,产权制度构建需要理顺三大核心关系:一是通过明确央地政府间产权,理顺纵向产权关系;二是通过区分财产权与行政权,理顺横向产权关系;三是通过明确要素产权的公共属性与私人属性,理顺公私产权关系。

    第三,以中央对地方确权为主线,构建财产权与行政权分开运行的制度框架。

    一,产权制度改革应以中央对地方确权为主线。一是明确央地政府对各类公共资源的财产权,即使用权、开发权、经营权、处分权等用益物权和收益权;二是产权归中央的公共资源由中央行使财产权;三是产权归地方的公共资源由地方行使财产权。二,在确权的基础上让财产权与行政权分开运行。三,财产权与行政权分开运行的基础上形成要素市场化配置的产权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