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年会 -> 2019年年会:“如何实现“六稳”,保持经济长期向好”
2019论坛年会纪要(主题发言)--许善达:调整国有资本布局是深化改革的关键之举
发布:2019-03-19    阅读:6897次   

 

    现在有很多改革措施需要推进,但应该优先考虑调整资本布局。

    第一,加大国有资本划拨社保的力度。社保缴费率高已有共识,社保靠一般财政补贴的方案无法维持,所以国务院2017年底就做出决定,要把10%的国有资本划拨社保。这个方向是明确的,不仅国企受益,民企也受益,因为它可以降低全社会的社保缴费率。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职工以及农民工,都可以从中获益,这与国有资本的性质非常一致。但是划拨10%只是第一步,还不够。10%是什么概念呢?国有资本总量大概是四五十万亿,10%就是四五万亿,2018年国资委公布的央企划转的只有几百亿,还没达到千亿数量级,距离万亿数量级就更远了,进度确实很慢。这就造成稳预期、降低社保缴费率等改革很难推进,所以要加大划拨力度。当然,这项改革的难度很大,因为现在各地缴费率水平不同,不但各省不同,有的市县也不同。从省的情况来看,有的收不抵支,有的收大于支。收不抵支的省有些依靠本省财政补助可以平衡,有些还必须依靠中央补助才能平衡。另外,央企的资本划给谁?这就是说,必须将目前的分省统筹(实际上不少地方是分市统筹、分县统筹)改为全国统筹。国有资本划拨社保基金、降低缴费率、实行全国统筹这个方案,涉及所有企业和各级政府,也涉及各级政府的财政收支平衡,难度很大,要在政治上加强对这项改革的领导,组织专家研究论证,加大工作力度,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完成。如果把这件事做好,会对整个经济发展起到很大的积极作用。

    第二,国有资本布局调整有利于去杠杆。在一些与国计民生关系不大的领域,国有资本沉淀得不少。但在一些民营资本不愿或无力投资的领域,国有企业往往资本金不足,负债率很高。所以,要让国有资本从一部分非国计民生领域中退出来,补充到国有资本必须投入的领域,充实这些国有企业的资本金,降低杠杆率,降低融资成本。这样的国有资本布局的调整,虽然国有企业在非关系国计民生领域的户数有所减少,但国有资本的总量并未减少,而且由于布局调整,使得国有资本的市场价值显著增加。这完全符合中央“以管资本为主”的方针。当前,有些专家听任不少国有企业在有些重要领域资本金严重不足、经营困难难以完成其使命,坚决反对将一部分国有资本从非关系国计民生领域退出补充到这些国有企业。这完全是脱离实际的误国误民之策。同时,国有资本这种调整也在退出领域给民营资本带来一个新的投资空间。这对于当前稳投资的战略是非常有力的支持。

    第三,民营资本布局也需要调整。前一个时期许多民营企业通过股权质押获得资金。但是不少民营企业将这些资金投入股市和房地产市场,没有搞主业,没有加大主业的科技研发投入和技术改造。这个方向不应提倡。应该鼓励民营企业融资后投入研发,实现长期健康发展。民营企业如果能够把自己的资本布局调整好,一定会在未来取得显著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