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年会 -> 2019年年会:“如何实现“六稳”,保持经济长期向好”
2019论坛年会纪要(主题发言)--汪同三:实现积极财政政策的完整性
发布:2019-03-19    阅读:6921次   

 

    衡量财政政策是否完整的标准是财政收支是否平衡,以及如何实现平衡。去年年底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9“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预调微调,稳定总需求”,并进一步明确要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这两句话非常重要。2019年在宏观调控工作中要继续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发挥其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积极作用。但是要注意到,任何宏观调控措施在取得预期的正面效果的同时,都可能产生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需要认真面对。因此,在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时候,要注意完整性这个概念,即最大限度地发挥积极财政政策的正面作用,同时将可能的负面影响限制在最小程度。

    为什么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呢?回顾历史,大概是十年一次:1998年是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是美国次贷危机,后来演化成金融危机;2018年,由于中美贸易摩擦,我们又面临经济下行压力。1998年、2008的两次危机,我国宏观经济状况较之其他世界主要经济体和周边经济体要好,对我国来讲,外部冲击是主要下行压力源。而2018年的下行压力,不仅源自于外部环境复杂严峻,也来自内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产生的尚待解决的问题。因此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就显得更为关键、更加重要。

    2018年有三个统计数字值得关注:GDP增长6.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9%,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8%。这组数字告诉我们,投资增长不足是当前经济下行的主要表现,加强投资是克服下行压力的重要方面。刚才有专家分析,合意的投资增速是7-9%,但是实际增速还不到6%。基础设施投资增长相对滞后,只有3.8%。基础设施投资不足是投资增长减速的主要诱因,基础设施投资领域存在加强投资以应对下行压力的较大空间。把促进投资特别是基础建设投资作为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的一个发力方向,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可行的。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作为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的首要措施,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减税降费是最直接、见效最快的宏观调控措施,不仅可以在微观层次上最实惠地激励实体经济经营者和从业者,而且能够在宏观层面上最有力地提振自主创新和引导结构调整。另一方面,我国现行税制中存在进一步实行减税政策的空间,为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提供了可操作性。从世界经济来看,减税政策是经济低迷时期刺激经济增长的主要政策工具。当前为保持经济的复苏势头,世界各主要经济体都不同程度进行了减税,减税已形成世界宏观经济政策的趋势。特朗普带头实行减税措施之后,其他主要经济体都不同程度地实行了减税措施。

    减税在初期阶段必然直接影响财政收入,而负责任的政府应该相应采取必要措施来保持财政收支平衡。在减税条件下,保持财政收支平衡的办法有二:增加赤字和减少财政支出。增加赤字是寅吃卯粮,必须谨慎适度,严格控制。就我国目前的形势来看,保持财政平衡的更重要办法是相应减少财政支出。

实现积极财政政策的完整性还需要注意四件事:第一,减税必须具有规模性,才能产生明显效果。第二,减税效应具有较强的时间递减性,在短期内效果明显,如减税规模强度不递增,减税效应必然减弱。第三,减税的实施必须在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发挥好政府作用的框架内进行,汲取以往的经验教训,减弱和防止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第四,做好减税与其它财政政策的协调配合,做好积极的财政政策与其它宏观调控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