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年会 -> 2019年年会:“如何实现“六稳”,保持经济长期向好”
2019论坛年会纪要(主题发言)--魏杰:稳预期与保持经济向好
发布:2019-03-19    阅读:6840次   


    稳预期尽管排在“六稳”的最后,但实际上很重要。我讲两个问题。

    第一,保证财富的安全。改革开放40年的最大成果,是使老百姓从无产者变成有产者。人们有了财富之后,最大的担心就是财富安全问题,2018年人们预期普遍不好的重要原因就是感到财富不安全,找不到安全性资产。去年七八月份,非银行金融机构问题频出,很多公司倒闭;2018年股票价格持续下跌,根据前一段时间公布的数据,2018年400多家上市公司预亏几千亿,股民情绪波动严重;后来又公布一个数据,100个城市的二手房价格回落。这些都让人们感到财产不安全,而稳预期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保障财产安全,建议在制定宏观政策的时候要注意这个问题。如果财富不安全的话,就会出现恐慌,就没有稳定的预期。

    第二,提高民营经济的预期。改革开放40年形成了一个重要的经济群体,就是民营经济。民营经济对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对就业的贡献率超过80%,这是一个庞大的经济群体,这个群体的预期直接关乎中国的增长。2018年是民营经济预期最不好的一年,包括民营经济退场论、新公私合营理论,后来又出现党管民营经济的声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讲了六条,后来我们做了一些调研发现,民营企业要的是公平公正,不是优惠。民营企业家们提出两条建议:一,能不能搞理论创新?现在的理论只讲必要性,不讲必然性,好像需要民营经济是无奈的选择,这种提法难以接受,要从理论上讲清楚。二,法律上必须调整,保证公平公正。如果做到这两点,民营经济自己就会把事情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