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方星海:上市首日涨跌幅限制放大价格扭曲
作者:刘歆宇    发布:2019-02-20    来源:澎湃新闻    阅读:3173次   

      2月16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出席“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9年年会”时,发表了以《新股上市首日限价的弹簧效应》为主题的演讲。

  这是他继1月12日之后,年内第二次公开就新股上市首日限价问题公开讲话。

  在2月16日的演讲中,方星海表示,在引入“极大市盈率”概念后,分析发现三点。一是,在当前制度安排下,新股上市连续上涨天数更长;二是,二级市场投资者预期高度一致,盲目追涨,放大了价格扭曲,造成新股长期回报率低下;三是,创业板因为个体小,新股限价以后,扭曲效应更明显。

  何为“极大市盈率”?方星海解释,就是新股上市第一天涨44%,随后连续涨停几天,最后打开涨停那天的静态市盈率,是一级发行市盈率和二级市场上升市盈率的叠加。

  研究的样本包括2009年7月1日到2014年的240个IPO样本,以及2014年7月以后到去年6月30日之间1016个样本。

  方星海说:“当前的制度安排下,新股上市连续上涨天数更长。从2009年7月份到2014年6月份,上市以后极大市盈率到了63.9,中位数是56。又引入一个行业调整的概念,用每一个公司的市盈率减去公司所在行业平均的市盈率。

  在前面没有44%限制的时候,新股上市后连续上涨天数均值是1.7。加了44%这个限制以后,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极大市盈率无论是均值,还是中位数都极大的上升了,行业调整后的极大市盈率也上升了,新股涨跌停板的天数也极大的增加了。”

  1月12日,方星海在北京出席第二十三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时,也提到了新股上市首日涨停板限制的问题,并表示,“个人觉得应该取消”。

  当时,他曾说道,新股上市首日上涨44%,但没有交易量,没有交易量的价格是虚幻的、不准确的。人为限制导致价格不合理,这非常不合理,而且限制了交易。

  这就切合了演讲主题中“弹簧效应”的含义,所谓弹簧效应,就是弹簧压下去的幅度往往小于弹起来的幅度。新股上市首日限价,但之后存在价格超涨的现象。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方星海在2月16日的演讲中还提到了新股发行市盈率不超过23倍的规定。

  从近年来的IPO资料可以发现,新股发行市盈率往往被控制在23倍以内,不过,监管层并没有就这一规定发布过任何文件,属于“窗口指导”。方星海的讲话相当于是监管层首次首开承认了这一规定的存在。

  有意思的是,在1月份的讲话过后,市场上曾有一些质疑的声音,方星海在2月16日还专门做出了回应。

  他说:“我在1月份人大会议上讲了这个观点,有人批评我说,方星海没抓住重点,IPO的定价不改,想去改二级市场的价格。我今天回应一下,其实是这样的,二级市场这个价格改起来相对容易一点,二级市场价格改好了,其实是为今后IPO的价格改革创造了一个很好的参考,否则IPO价格改革也没有参考。”

  下一步,更有市场定价效率的IPO价格改革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