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论坛成员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继往开来踏上改革开放新征程
作者:马建堂    发布:2018-11-26    来源: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阅读:5314次   

女士们、先生们,同志们:

  

  40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一声春雷,驱散了神州大地片片阴云,中国昂首进入了深深改变国家、党和人民命运的改革开放时代。40年后的2018年11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要深刻总结改革开放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继续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本次论坛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背景下的中国”为主题展开讨论,是对40年改革开放历程的最好纪念,是落实中央精神的具体行动。在此,我代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嘉宾的光临表示衷心的感谢!

  

  四十年光阴一瞬,四十年沧桑巨变。改革开放带来了综合国力显著增强,改革开放带来了人民生活显著改善,改革开放带来了中华民族地位显著提升。

  

  改革开放的40年是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的40年。1978-2017年,我国GDP总量从0.37万亿元增加到82.7万亿元,年均增速达到9.5%,扣除价格因素,平均每8年翻一番。这一速度是同期世界经济年均增速的三倍左右。与此同时,人均国民总收入(GNI)从1978年的380元增加到2017年的59500元,约合8700美元。

  

  改革开放的40年是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的40年。1978年,我国农村有绝对贫困人口7.7亿,占农村总人口的97.5%;2017年,农村贫困人口已减少到3046万,只占农村总人口的3.1%。197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171元,2017年已达到25974元,扣除价格因素,比1978年实际增长22.8倍。40年前,我国是物质产品极度匮乏的国家,基本生活用品大多都“凭票供应”,而现在“供大于求”成为一种常态。不仅居民的基本生活用品供应供给得到了保障,连那些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产品,比如私人轿车,也进入了寻常百姓家。40年前,全国每年的轿车总产量不足3000辆,轿车仅供高级官员使用。2017年,全国汽车产量超过2900万辆,私家车保有量达到1.46亿辆,每百户拥有39辆私家车。

  

  改革开放的40年是经济结构不断升级、社会结构不断变迁的40年。40年前,我国尚处于工业化的初级阶段,是农业人口占大多数的社会。40年来,我国在工业化不断推进、已成为全球最大制造中心的同时,服务业也高速发展,服务业创造的增加值超过半壁江山。40年来,我国在城乡居民收入都显著增长的情况下,形成了以城市人口为主导的社会,1978年,我国城镇化率不足18%,2017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8.5%,近六成人口生活在城镇。

  

  改革开放的40年是我国国际地位不断提升的40年。40年前,我国的经济地位,与一个人口占全球1/4的国度应有的地位极不相称。1978年,中国GDP占全球的比重仅为1.8%,不足日本的1/5,只相当于美国的1/16;货物进出口总额只有206亿美元,外汇储备只有1.67亿美元。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货物贸易和外汇储备第一大国。2017年,中国GDP占全球的比重上升至15.2%,是日本的2.5倍,达到美国的63.1%;货物进出口总额达到4.1万亿美元,外汇储备超过3万亿美元。中国的发展受惠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中国的发展也贡献于世界的进步与繁荣。美美与共是中国的理念,共建共享是中国的行动,今天,我们货通天下,我们友遍全球。

  

  同志们,朋友们!

  

  改革开放不仅促进了生产力的大发展、社会的大进步,而且使中国共产党从理论和实践上实现了从革命党向执政党的真正跨越。

  

  中国共产党成立于民不聊生、民族危亡之时。从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远大目标,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历史使命。1949年10月,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通过艰苦卓绝的斗争,推翻了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制度,建立了人民群众坐天下的新中国。

  

  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是人类历史上的崭新事业,马克思主义的经典作家为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描绘了前景,提出了基本原则。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进行了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实践。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发展基础薄弱的国家,如何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并没有现成的答案。新中国成立以后,历代党和国家领导集体都对什么是社会主义进行了理论思考,对如何建设社会主义进行了实践探索。

  

  毛泽东同志于1956年和1957年,先后发表了《论十大关系》《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讲话,总结了新中国成立后的发展经验,提出了关于两类不同性质的社会矛盾的学说,强调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要“以苏为鉴”,根据中国国情走自己的路。

  

  邓小平同志根据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的新实践,提出了“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的著名判断。之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和适应新世纪的发展要求出发,与时俱进地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科学发展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全新的视野进行理论创新,以全方位的行动进行实践创新,在发扬光大革命党的斗争精神的同时,坚定地成为率领亿万中国人民创造性地从事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领导核心,把我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高到了新的高度。

  

  我们党深深认识到,坚持不懈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共产主义社会是人类最美好的社会,但它必须建立在生产力高度发达、物质产品极度丰富的基础之上。社会主义作为实现共产主义的必经阶段,必须把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作为根本任务。这既是理论逻辑所决定的,也是客观现实所要求的。尽管我们已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但仍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分两阶段顺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仍然必须把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作为党执政兴国的根本任务。

  

  我们党深深认识到,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立场。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牢记我们的共和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我们要时刻不忘这个初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改革开放40年使亿万中国人民实现了以往任何历史时期都没有过的富裕。要朝着全体人民更加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断迈进,进而实现每个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更要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始终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

  

  我们党深深认识到,坚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是社会主义经济体制完善的基本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是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一个新突破,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个新成果,标志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我国改革开放经历40年的跋山涉水,又走到了一个历史关头。攻克新的难关,涉过新的险滩,必须自强不息,勇往直前,按照党中央的部署,沿着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改革的正确方向,将改革进行到底。

  

  我们党深深认识到,坚定不移地提高对外开放的水平和质量是我们的基本国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放是实现国家繁荣富强的根本出路。我们要遵循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顺应当今时代发展潮流,推进结构性改革,创新增长方式,构建开放型经济,旗帜鲜明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改革开放40年使中国深刻地与世界相融合。中国的开放之门只会越开越大,越开越便利,合作之路只会愈走愈宽广,愈走愈灿烂。

  

  我们党深深认识到,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党长期执政的关键任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应有之义,也是党长期执政的重要保障。改革开放40年来,党领导着人民在实现四个现代化道路上奋进,党和政府的执政能力也在不断提高。如期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求我们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的要求,把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高的规律,用党和政府执政能力的不断提高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同志们,朋友们!

  

  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伟大成绩令我们自豪,但绝不能自满,前进道路上存在的困难和矛盾使我们奋起,而不能犹疑。

  

  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推动新一轮改革和高水平开放的重要指示吹响了开启改革开放新征程的号角,我们要破坚冰、涉险滩、过难关,突破既有利益格局的束缚,破除一切体制机制弊端的桎梏,奋力夺取改革开放新胜利。

  

  我们要进一步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创造更好条件。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是市场经济的核心关系,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主线。让市场充分发挥作用,关键是要以简政放权改革为突破口,优化政府职能,解决政府越位、缺位和错位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简政放权改革卓有成效。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去年底,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削减44%,非行政许可审批彻底终结,中央政府层面核准的企业投资项目减少90%,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压减74%,职业资格许可大幅减少。同时,还取消、停征、减免了1100多项中央和省级政府行政事业性收费。但还应该看到,简政放权的任务并没有完成:一些该还给市场的权力还没有完全还给市场,一些该还给社会的权力还没有真正还给社会,一些该放给地方和基层的权力还没有切实放给地方和基层。今后还应该继续推进简政放权改革,以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来划清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权责边界,既要根治放权不彻底、不到位的问题,也要防止监管跟不上、懒政不作为的问题,以有效的政府作为保证市场的有序高效运行。

  

  我们要坚持和完善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40年来,我国的所有制结构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在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进入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坚时期,在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的背景下,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今年11月1日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真正把民营经济看成我国经济制度的内生要素,切实把民营经济当作我们党长期执政的重要力量,在工作中切实加强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的产权和合法利益,切实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

  

  我们要继续扩大开放,努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过去40年的开放,已经使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中国的发展越来越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越来越倚重于中国。几十年来,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从来没有动摇过。今天,我们遇到了贸易保护主义的逆流,遇到了美国挑起的贸易摩擦。在这种背景下,我们需要更多地依靠自己的力量来推进国家现代化,但是这绝不意味着我们在对外开放方面走回头路。相反,我们应以更高水平的开放来加快自身的发展。今年以来,我国在对外开放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新举措,包括创造更具吸引力的营商投资环境,大幅降低1400多种日用消费品、1500多种工业品的进口关税,发布了新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在金融、汽车、飞机、船舶等领域进一步开放。今后,我们要加快统一内外资法律法规,确保外资企业准入后在法律、政策上享受国民待遇;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加快新兴领域、新兴业态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建设,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惩治力度;改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条件,切实解决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高、检验检疫和通关流程繁琐等突出问题。

  

  女士们、先生们,同志们!40年的改革开放如此深刻地改变了中国的面貌,改革开放再持续、再深化40年,我们的祖国必将发生我们今天难以预料的巨变。让我们畅想这个巨变,呼唤这个更加伟大的变革吧!

  

  最后,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本文系作者11月24日在国研智库论坛·2018年会上的主旨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