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胡鞍钢:日方应充分认识将中国机遇变成日本机遇
作者:刘洁妍、贾文婷    发布:2018-05-17    来源:人民网    阅读:8169次   

12月16日,由中国外文局和日本言论NPO共同举办,以“中日共建更加开放的世界经济秩序与维护亚洲和平”为主题的第十三届北京-东京论坛在北京开幕。在下午的经贸分论坛上,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鞍钢表示,希望日方更多地了解中国发生了什么,正确认识并抓住中国机遇,不要把这些机会漏失掉。

胡鞍钢指出对于日方来说,要思考的是怎么正确地、全面地认识中国机遇;怎么充分抓住中国机遇;怎么将中国机遇变成日本机遇。因为现在世的界贸易格局已经形成,有三大块:以美国为首的北美贸易群,是以德国为首的欧盟贸易自由区,是以中国为首的亚洲贸易区。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和十几年前完全不一样,十几年前日本的出口额是中国的两倍多,现在中国是日本的3倍,很快就会达到5倍。所以日方也要认识到中国现在实力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实力,20年前可以说是以日本为核心,十几年后已经发生巨大的变化。

胡鞍钢说,中国不仅在亚洲是最大的经济体,最重要的是我们和美国已经互为第一大贸易国家。同时,欧盟也是我们第一大贸易国家。因此,我们要推动整个全球的贸易自由化,投资的自由化,服务贸易的便利化。进而使现代当前的逆转的全球化进一步朝着新的全球化转变。我们热切地期待日方要更多了解到底中国发生了什么,要抓住这些机会,不要把这些机会漏失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