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易纲:我的心情是平静和庄重的
作者:宋华(特约撰稿)    发布:2018-03-25    来源:亚太经济时报    阅读:23989次   


▲易纲接受记者群访。 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3月19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七次全体会议上,作为唯一的获提名者,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名出任央行行长并当选。至此,周小川正式结束十五年的央行行长生涯。当年在美国获得终身教职的经济学副教授易纲,在进入人民银行系统21年后,终于成为成方街32号的掌舵人。

▲周小川

▲易纲

在各部委首长中,央行新掌门易纲特别受到关注——他没有担任过某个大型国有银行行长,也没有担任过监督管理委员会负责人,没有一般部委首长中央委员的背景,属于破格选拔;在中国宏观经济调控与金融风险防控处于关键时期,权力更一步加大的一国央行行长需要专业素养且兼备国际视野,易纲却也无愧于此;作为周小川的助手履新,普遍被认为基本保证了中国政策的延续性。


一个有趣的细节是,在当天人民大会堂里公布选举结果时,易纲在会场里拿着本和笔认真仔细地做着选票结果的记录。当念到他的投票结果时,他面部表情并无明显变化,仍是微低着头记录着。"我的心情是平静和庄重的,使命是非常神圣和光荣的,我一定会按照宣誓的誓词做好工作。"易纲如此描述当选人民银行行长后的感受和心情。

20年经历彰显坚定的改革派

易纲从1997年起,以北大教授的身份直接出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副秘书长。2003年,开始担任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并于次年任人民银行行长助理。2007年12月升任人民银行副行长,2009年至2015年期间兼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2014年他还多了一个职务——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20年来的经历充分显示易纲是坚定的改革派。其间他主管的货币政策逐步完成了从行政调控到市场调控的转型,央行的货币政策工具箱日益丰富和完善。

 

2009年担任国家外汇局局长之初,易纲就强调外汇管理要顺应时代潮流,从重审批向重事后监管转变。他还提出了从"有罪假设"转变到"无罪假设"转变,逐步从"法无明文授权不可为"转为"法无明文禁止即可为"等法治思想。上述改革思路一直延续至今。

易纲在外管局的改革大刀阔斧。2009年外汇储备接近2万亿美元,其任内外汇储备一度接近4万亿美元。早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易纲曾撰写题为《人民币汇率的决定因素及走势分析》的分析文章,对外汇储备的快速增长提出了担忧,并建议适当增加进口、藏汇于民、利率市场化和开放资本账户。中国的外汇储备过去主要都是美元资产,易纲推动了外汇储备多元化投资。更重要的是,易纲在外管局局长任内推动了"8·11"汇改。中国的汇率市场化改革很慢,1994年汇率并轨、2005年参考一揽子货币,易纲任内先扩大了汇率的日波动区间,2015年"8·11"汇改全球为之震惊——中间价一次性贬值2%。此外,易纲任内还积极推进资本项的开放,资本市场和债券市场的开放度都大大提升,人民币国际化程度得到极大提升,2015年人民币纳入SDR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


去年末,易纲撰文指出,我国将在2018年正式实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实行负面清单制度意味着有两大重要转变:一是它打破了各种形式的不合理的限制和隐性的壁垒,把整个市场的剩余决定权都交给了市场;另一个则是政府从重视事前的审批,转变为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


易纲相信市场经济的力量,坚信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在长期的研究和实践过程中,他深谙中国经济运行之道,并将理论与中国国情充分结合,提倡用渐进式改革的方法。易纲在《中国金融改革思考录》中深刻展示了他对于宏观经济政策的实施理念。易纲认为,体制问题要靠改革解决,而结构调整则应该主要由市场机制自主完成。好的宏观经济政策应该有利于结构调整和优化,而不是试图用行政手段直接解决结构问题。

主要任务:

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

新的挑战近年来,执掌中国人民银行越来越成了一项技术活,不是简单地确定各银行存贷款利率。与美联储类似,央行日益依赖对债券或其他证券产品的公开市场操作来影响利率。易纲最近几年一直负责公开市场操作,成为央行掌门人,外界普遍认为其在管理央行方面会面临重大挑战,和重心的转移。从利率市场化到汇率市场化,从资本项下对外开放到外汇管理体制改革,从外储多元化运用到货币政策不断完善,易纲是过去二十年中国金融改革开放大潮中的理论研究者、积极参与者和政策制定者。

  

就在19日易纲当选为央行行长的结果公布之后,易纲在人民大会堂二楼楼梯口回答境内外媒体的问题时,谈到上任后最主要的任务,易纲说了三点,“主要任务是要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同时推动金融改革和开放,保持整个金融业的稳定。”这高度概括了未来几年易纲所带领的中国央行的主要使命。

  

易纲在《中国金融》2018年第三期撰文《货币政策回顾与展望》,谈到了2018年货币政策调控面临的挑战与政策思路。涉及央行所面临的三大挑战。

-易纲谈三大挑战 -

其一是维护金融体系稳定。去年成立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简称"金稳会")办公室设在央行,也说明未来央行在金融监管中将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金稳会成立的首要任务就是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落脚到央行,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框架,是维护金融系统稳定宏观调控手段。易纲去年曾在"十九大"期间也表示,建立双支柱调控框架可以起到两方面作用:一是保持币值稳定;是维护金融系统的稳定。


其二、货币政策调控的新考验。易纲在文中对于今年货币政策取向阐述如下: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健中性,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适当发挥货币信贷政策的结构引导作用,继续运用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再贴现、PSL等工具支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的扶贫再贷款支持力度;继续稳妥推进各项金融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其三是人民币国际化。当前,人民币汇率的弹性不断增强,央行也已退出外汇市场的常态化干预。关于人民币国际化和汇改,易纲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项下开放需要很多步骤,在实现更灵活的浮动汇率后,再逐步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项下开放。


同样在19日面对记者"将如何进一步推进金融改革开放"的问题时,易纲没有正面回答,但他表示:"你们会看到,从之后的日程,一直到海南博鳌论坛,都会有一系列改革开放的政策和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