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吳曉靈:對推遲註冊制感遺憾
作者:胡海岩    发布:2018-02-27    来源:香港文汇报    阅读:19180次   

微信图片_20180227143811.jpg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日前對股票發行註冊制授權決定期限再延長兩年。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吳曉靈昨日在「中國經濟50人論壇2018年年會」上表示,「註冊制根本不需要再延長兩年,對此非常遺憾,我當時也在人大常委會上發言表示根本不需要。」

吳曉靈表示,證監會這兩年已經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但主要是在理念上,「還是想對指數、對投資人的盈虧負責,所以沒有放開。」吳曉靈認為,籌資人應公開透明披露信息,保薦機構要對信息的完整負責,投資人要對自己的錢負責,而不是由政府負責,「政府就是看誰違規了沒有」。

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理事長李揚在同一場合表示,在追求高質量發展階段,資本市場發展要有新思路。首先應明確發展資本市場的目的,就是提高資源配置效率,不能有除此之外的其他目標。

李揚還認為,發展資本市場要拓寬眼界,不能局限於A股、小板、創業板和新三板,要放開對信用的管制,而現在的信用市場全部由政府壟斷;還應放開私募,並允許地方在資本市場有更多作為,要讓草根、讓地方的資本形成,有更寬闊的平台。

李揚還認為,發展資本市場應當高度重視長期信用機構的建設,特別是權益性投資。現在內地不許商業銀行做投資,其他的長期信用機構也在萎縮。

另外,對金融創新亦應科學對待,李揚認為,從過去的過度追捧到現在全面圍剿,都基於我們對金融創新、對影子銀行等等不正確的認識。很多金融創新在影子銀行的名義下進行,所做的事情是把債務性資金轉換為權益性資金,進行長期投資,應有一個科學的態度,從中間甄別,讓金融創新能夠健康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