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50人论坛 -> 论坛动态
中国经济50人论坛发起人和主持人刘鹤当选第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委员
作者:论坛秘书处    发布:2017-11-20    阅读:9816次   

      在前不久结束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刘鹤当选第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刘鹤在1998年和吴敬琏、樊纲、易纲等人发起成立了中国经济50人论坛,历任论坛组委会成员、论坛学术委员会成员,担任论坛学术委员会荣誉成员至今。

     

       为什么要发起成立50人论坛?刘鹤在2004年为中国经济50人论坛系列丛书出版撰写的前言中写到:“记得是在1998年6月,当时的中国经济正处于通货紧缩状态,我感到,需要在经济学者之间对经济形势进行严肃讨论和深入交流,希望有一个相对固定的讨论平台,在相同的研究层面上交流学术思想。我和樊纲在木樨地一家小快餐店讨论了这个想法,我们之间有强烈的共鸣,决定发起50人论坛的组织工作。论坛的宗旨是,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和经济发展改革的重大问题献策献力。论坛的定位是,集中国内重大经济政策方面的研究,而不是单纯学术性的讨论,希望邀请国内经济学界各主要领域有代表性的学者参加,进行不定期的交流。我们的想法得到了吴敬琏老师和易纲老师的认同,大家共同倡议,组织一个非正式论坛。”

      从1998年成立至今,中国经济50人论坛已经走过了将近20年的历程。目前论坛拥有学术委员会荣誉成员2人,论坛成员48人,论坛荣誉成员1人。论坛还邀请数十位特邀专家(包括国外著名的专家学者),经常共同参与论坛的讨论和研究,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2004年,论坛成立论坛企业家理事会,现有成员30人,联想、四通、中金、泛海、万科、伊利等一批优秀企业家成为论坛坚定的无条件支持者。论坛通过召开年会、内部研讨会和地方经济理论研讨会等方式,持续深入地开展对中国宏观经济发展规律、特点、矛盾、问题及其解决方法、路径的研究,提出许多重要的政策建议,受到中央决策层的充分肯定。论坛还创办了免费向公众开放以讨论公共经济政策为主的“长安讲坛”,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和新浪网的鼎力支持下,迄今已经连续举办320余期,现场和网上受众超过千万人。在论坛出版的系列丛书中,《中国经济50人看三十年》荣获国家图书大奖。论坛网站也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截止目前,论坛网站的浏览量已经超过一千八百万人次。

      50人论坛为什么会有持续的生命力和重要的影响力?刘鹤在前言中写到:”中国各种各样的论坛很多,相当多的论坛具有自发性,但经过很短的繁荣期之后,往往就消失了。为什么50人论坛具有持久的生命力?我的体会,支撑的是三个基本因素。一个是超前性研究的学术需要。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支撑论坛存在的基本因素是经济学的需求导向原理。每个成员都需要进行学术交流,都需要进行讨论和辩论,这种讨论和辩论又必须是在同一层面的,论坛恰恰可以满足这种学术需要。第二个是讲真话的学术作风。在讨论问题时,必须实事求是和讲真话,论坛坚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和内外有别的要求,力求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第三个是相互尊重的文化氛围。论坛的成员有的是职业学者,有的是学者型的政府官员,在论坛内部大家一律平等,发言的时间和顺序与本人的职务没有关系。不能参加某次讨论的学者要请假,没有特殊性和特权。这种空气反映了对中国优秀文化的继承。正是这样的组织文化下,大家可以自由讨论问题。记得在2003年5月,当非典疫情仍在全社会心理上造成较大威胁的时候,50人论坛的经济学家们迫不及待地聚在一起,共同探讨这一重大社会事件对中国未来发展的启示。当时,论坛的组织者在颐和园租了一条龙船,在昆明湖上讨论和总结非典带来的宝贵经验。我没有详细考证过,在世界上哪一个国家曾出现过这种情况,但起码近几年在中国没有出现过。这从另外一个角度说明了论坛的凝聚力和生命力。


在党的十九大上,还有3位论坛成员当选中共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他们是:肖捷、谢伏瞻、郭树清,易纲当选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