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郑新立:PPP模式是增加公共产品供给的重要途径
发布:2017-10-20    来源:中新经纬    阅读:1771次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12日电(罗琨)“在当下的供给结构里,个人消费品和生产资料已出现产能过剩,但是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则相对供给不足,PPP在供给侧结构改革里对改变公共产品供给不足的状况能发挥关键性的作用。”近日,在2017年中国PPP投资论坛上,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专访时如是表示。

  他指出,PPP模式是增加公共产品供给的重要途径,推行PPP模式要找到公共产品投入补偿机制,调动社会资本积极性。他也强调推行PPP模式需要政府各个部门的配合和担当。地方政府需要有高度的责任感,进行体制机制创新,利用PPP改善公共产品供给。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 主办方供图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 主办方供图


  公共产品和服务缺乏市场价值补偿机制

  郑新立指出,生产资料和消费资料可以通过市场机制来激发投资者的积极性,实现迅速的发展,满足市场的需要。但是,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缺乏一个市场价值补偿机制。

  “投资者为公共服务公共产品做了贡献,投资者的投入怎么回报?如果没有回报的话,这个投资就是难以持续的。”郑新立说。

  因此,郑新立认为,推行PPP模式一定要找到投入补偿机制,从而调动社会资本积极性,而在这其中关键是要有一大批精算师针对每一个不同的投资项目的投资及其回报进行精算,从而获得经济和技术指标。

  “比如说投资公共产品的投资者为清洁的空气和干净的水做出了多大的贡献,那我们就要通过政策的设计使他的投资能够得到合理的回报,既不让他得暴利,也不让人家亏损,有一个合理的回报,这样就能够吸引到大量的社会资金投入到公共产品的建设上来。”郑新立说。

  推行PPP模式需要政府各部门配合和担当

  除了找到市场价值补偿机制外,郑新立认为PPP项目能否成功的关键还在于政府部门是否有主动精神,是否敢于担当。

  郑新立指出,PPP模式能够落到实处,就能够增加公共产品的供给,就能使社会资金投入到环境治理,投入到医药、养老、教育等等这些短缺的行业。

  当下PPP项目仍存在民间资本积极性不高等问题。如何破解这些难题?郑新立认为,关键在于地方政府,需要政府各个部门配合和担当。“PPP模式的实施涉及到项目的选择,涉及到财政资金的支持,涉及到银行贷款怎么配套。它涉及到多个部门,涉及到规划部门、财政部门和银行,要干成这件事必须要这几个部门配合。”郑新立说。

  他同时也强调,实施PPP项目,应当以不增加政府债务负担为前提条件。“最近财政部发了87号文,对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更加严格,不能因为搞PPP项目,增加了地方政府的负债率,最后搞的地方债务太高,会产生很多不良后果。”郑新立提醒称。(中新经纬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