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刘伟:“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 世界经济运行出现新变化
作者:金辉    发布:2017-10-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阅读:1761次   

     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近日在出席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与中国人民大学合办的“‘一带一路’建设与全球治理国际研讨会”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世界经济运行出现新变化。

  刘伟认为,当今世界,全球化新局面深刻复杂,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课题与挑战不是减少,而是增多了,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全球治理体系。面对全球经济新的局面,中国积极承担国际责任、主动参与全球治理,不断提出新理念、新思路,贡献中国方案、中国智慧,重塑全球治理体系。

  刘伟称,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四年来,世界经济运行也超越了传统的“中心—外围”模式,越来越转变为以中国为中介的“双环流”体系。一个环流是在中国与发达国家之间,以产业分工、贸易、投资、资本间接流动为载体;另一个环流是在中国与亚非拉等发展中国家之间,以贸易和直接投资为主要载体。在这个体系下,中国越来越发挥枢纽、节点的作用,将发达国家的贸易投资与发展中国家的产业发展链接起来,从而在中国、发达国家、亚非拉地区之间形成了资本的“双环流”。“一带一路”倡议正是中国在这个体系中构建的大区域治理平台。

  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图尔克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一带一路”建设需消除经济、贸易合作阻碍,提高金融合作、中小企业合作水平。另外,他还强调,要重视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合作与互联网发展。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孕育了很多创新性方式,如可再生资源、长途能源输送系统、高速铁路建设等方面。这些创新方式为世界各国创造出发展机遇,未来各国应在如何推动有效执行中,加强政策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