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宋晓梧: 养老应全国统筹 东北养老问题全国最严重
作者:张恒    发布:2017-08-21    来源:经济观察网    阅读:1871次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恒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原国务院振兴东北办副主任宋晓梧在8月5日召开的“2017中国老年经济与金融年会”上接受经济观察网提问时说,由于历史发展和近几年人口流动原因,东北地区成为中国养老问题最严重的地区。在后来改革过程中,其认为一个错误的做法是地方养老,基本养老保险要从更大范围内统筹,才有抵御风险的作用。中央早就决定了要实行全国统筹,迟迟到现在还没有动作。

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才有抵御风险

“东北养老问题是全国最严重的,特点不仅仅是东北老龄化,而是东北过去的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国有企业占到了全国最重大。建国初期156个苏联援助项目一大半在东北。”宋晓梧说,东北人口老龄化严重的原因很多,早期来看因为东北的城市化比全国都高,城市的计划生育执行比农村要多,老龄化问题现在更严重,这可能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再一个是机械人口的迁移,东北经济最近这几年情况不太好,导致人口向外迁移。

宋晓梧告诉经济观察网,地方养老是中国改革过程中的一个错误做法。比如央企、国企职工退休以后由地方养老,而央企职工的贡献不只是给地方的,而是给全国的。“基本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问题我提了十年了,至今仍然没有解决。”宋晓梧说,没有一个国家基本养老保险、国家法定养老保险由各地自己来确定的。现在黑龙江的养老保险企业交20%,根本不够花。实际上企业过去交22%,现在又降了两个百分点,而深圳企业交7%左右就够了。养老保险要从更大范围内统筹,才有抵御风险的作用。

5年推进100亿升级养老机构

“2017中国老年经济与金融年会”由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金融服务分会(简称“中福协金融服务分会”)承办。会上,中福协金融服务分会透露其“511计划”,计划5年内推进金融企业100亿资金进入1000家养老机构参与升级改造,使其软硬件都达到发达国家相应水平。

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副会长、中福协金融服务分会会长费淳璐说,2017年中福协金融服务分会将选4个省、20家机构开展试点工作。今年10月28号重阳节,第一批完成升级改造的机构将挂牌开业。2018年,该计划将推广至我国10个省市、100家机构,2019年在全国范围内全面铺开。

费淳璐同时介绍了中福协金融服务分会的“万人培训计划”:为提高我国养老从业人员金融意识,助力金融服务与养老产业融合,有效服务养老机构和老年群体,中福协金融服务分会计划未来5年内每年提供2000人次培训服务。该计划也将于今年10月启动,年内完成试点4期600人的培训,到2022年完成全部1万人培训目标。

“十三五”时期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也是中国养老事业改革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的重要发展时期。国务院《“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显示,预计到2020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55亿人左右,占总人口比重提升到17.8%左右;高龄老年人将增加到2900万人左右。这一切都给提升养老事业的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