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吴晓灵:要把企业杠杆控制在适度范围之内
发布:2017-06-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阅读:1937次   

      7月4日,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长兼院长吴晓灵在2017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我国现在所面临的经济问题,要“三去一降一补”,但“去杠杆”并不是完全去掉杠杆,任何一个经济活动没有杠杆是不可能的。中国经济整体杠杆率在全球是中等的、可控的,但是杠杆率结构是不合适的,其中居民杠杆率最低,政府杠杆率尚可,企业杠杆率在全球是最高的。企业如果不能从沉重的债务中解脱出来,对于提高经济效率是没有好处的。

  吴晓灵指出,在严厉控制政府债务率上升的同时,应努力进行金融改革,让企业能够把杠杆率控制在适度范围之内。一是在进行债务重组时,要鼓励各类资产管理公司参与进来。应该通过资产管理公司向社会募集资金做股权投资,然后由重组企业把股权资金作为还款归还银行,通过市场化、法制化的方式完成债转股。二是推进企业并购重组,优化企业结构。在经济结构调整和供给侧改革的阶段,应该更多做存量的结构调整。企业的存量结构调整其实就是收购、兼并,在这个过程中,难免要用到各种金融工具,但是杠杆要适度,规则要明确。三是从整体经济上来说,要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提供更多的股权融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