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论坛成员
中国经济增长与互联网消费金融
作者:樊纲    发布:2017-04-24    来源: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北京国民经济研究所    阅读:34463次   

我想讲这么几个意思,第一,讲讲中国近来的经济,讲讲消费在经济当中占的作用;第二,讲讲互联网,互联网为什么能够促进经济的发展,为什么使我们各行各业出现新业态、新产业;第三,讲一讲消费金融的发展对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意义。

中国经济增长在第一季度大家看到一个比较好的消息,甚至有人对此很乐观。我个人没那么乐观,过去也没有那么悲观。(很多人说中国要崩盘,要另找路子,要衰退的时候,我从来也没有那么悲观。)但现在说已经要见底回升了,也不见得。我们过去走了一个逐步见底的过程,去年大概是见了底。但今后不会是V型的走势,而是L形的,因为还要在底部盘整,要几年还不知道。过剩产能、债务、库存等等还在清理的过程当中。

但是也没有那么悲观,过去因为经济过热产生了很多问题,大家在这儿要明确一点,过热最后是有后遗症的,包括一个产业如果做的过大,过猛,脱离了实际的需要,最后是会出问题的。过去过热导致了现在的过剩,导致各种问题还压在那里喘不过气,包括投资很难等等。

上个世纪90年代整个过程,从过热到盘整,过热三年,盘整用了八年的时间,这一轮走过了六年,但是这次的问题比上次严重,两次过热,经过六年的下滑,当然还得经过几年的盘整。经过这样的盘整,中国经济还会进入新一轮的增长,但愿不是过热增长,而是一个正常的7%、8%左右的增长,应该说中国的故事还远远没有结束,没有结束的重要原因是中国的消费才刚刚开始。

过去几年一直到现在,维系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国的消费一直持续增长,而且消费增长的速度比过去还要快。现在消费占GDP的比重从过去的52%左右到现在是62%左右(数据待确认)。这当中,居民消费、个人消费从过去的35%大概上升到45%左右(数据待确认),还是不少的上升,但仍然很低,发达国家都是70%-80%。我们现在高一点的才到45%,潜力巨大。

服务业有了比较大的发展,服务业包括金融服务,现代服务业已经占了GDP的51%,已经超过了第二产业,甚至超过一半以上的GDP。结构调整还是实现了初步的调整,尽管这个调整的原因是因为投资比较低迷,因为产能过剩,各行各业的实体经济投资比较低,因此结构调整比较快一点,这边少了,那边在增加。

无论如何,中国消费的增长刚刚开始,不是说中国的消费刚刚开始,比较大的消费,消费占了经济活动的更大比重,这个时代刚刚开始。这在经济学上都是有案例的,这是规律。一开始都是生产,节俭、储蓄、投资,然后进入消费,再进入高品质消费社会。罗斯托分析各个国家历史上走过的阶段,中国人一样。中国人不是天生不消费,是还没到那个阶段。现在随着中产阶级的收入提高,随着整体人均GDP水平的提高,基本到这个水平之后,各种消费开始。

消费行为还是具有很多初期阶段的特点,但确实跟以前也不一样。为什么说初期消费特点呢?中国人现在物质消费还是占很大的比重,甚至是决定性的,或者是压倒其他的消费还是物质消费,享受服务型消费的阶段目前还没到,尽管服务型消费已经开始,包括大家已经开始旅游、健身,开始下馆子、去咖啡厅,但物质消费还是占比较高,“买买买”的过程还是没有结束。

现在有信用卡的数据分析各国旅行者的消费行为,发达国家的人是住着最好的酒店,享受最好的美食,晚上去看秀,不买东西。中国的人是住着最便宜的酒店,吃着方便面,晚上继续逛商店。

这个消费阶段远远还没有结束,这就是为什么说中国的制造业发展远远还没有结束,我们现在还是“买买买”的阶段,快递车里装的都是中国制造的产品。把电商和金融结合起来,主要针对的对象还是这些年轻人的物质消费,当然现在也有了越来越多的服务型消费。

中国消费增长有两大动力,两大人群,第一大人群就是诸位年轻人,老一辈的人一生省吃俭用,他没有高消费的习惯。年轻人对未来充满信心,同时对很多有一种急迫的心态去加大消费力度。我记得我小时候也是要借钱消费的,现在年轻人消费的体量更大一点,各种原因,加上家庭支持原因,因为我们这一代较多独生子女。

那天在日本,有一个教授问我,你们中国的房价那么高,我在日本是一个资深教授也买不起你们的房。我心里说,你也不见得买得起东京高档的房子。他说你们都是什么人在买房子?别的不说了,煤老板都在北京买了房子,上市公司老总高管们都有钱,也买了房子。

中国有一个特殊的现象,独生子女一代,六个钱包给一个孙子买房子,老一辈省吃俭用,但是给新一代花钱。最新的一代,别看他现在上学没钱,但是他后顾之忧比较少,对老一辈的抚养还是很久以前的事情,老一辈还存着很多积蓄。尽管现在大学生就业难,但总的来讲,大家对未来还是充满着一种期待,因此他敢借钱,敢花钱。

中国还形成了另一种消费群体,正在花钱的群体是一代有钱的人正在开始退休了。过去说中国的养老,说中国很多产业不发达,包括说小城镇不发达,很大程度是因为有钱的一代还没有退休,三亚别墅区都黑着灯,房子都满的,就等着消费,但是这些房主们都没有时间消费,新的一代一旦退休了不但有钱还有闲,而且新的一代是带着社保退休,自己还有积蓄。他会开车,能够享受候鸟生活,他会旅游。这一代人正在形成,这是中国下一阶段消费的新的群体。

外国人问我中国老龄化的问题什么时候出现?老龄化的问题是花钱的人比挣钱的多,过去的老龄化一辈子没有怎么挣钱,也没有花钱的习惯,省吃俭用。而新一代又不一样了。

一个老、一个少,这两个群体都在加大消费,中间的不是不消费,中间的消费还是蛮大的,将来要生两个孩子,孩子的教育、学区房等等。这两个群体加大消费了,中国的消费会有更大的增长,下一轮中国经济增长将更大的依靠消费,而不是投资。

互联网是我们这一代人所经历的最重大的科技革命,它的作用不是创造了一个新的工业供大家享受,而是给各行各业提供了降低成本的工具,降低信息成本,收集、整理、分析、传递信息的工具,是给各行各业提供的。因此,它在各行各业创造了新的想象空间和新的产业发展的动力。

说到消费金融,大家可能还不知道,我也是最近刚知道。以前我们一直说中国的信贷多数都是给企业的,中国的家庭居民信贷消费少,新的数据是,家庭个人消费信贷已经是在全部分类当中比重最高的,其他分类是细分的,服务业、制造业,还有其他的行业。制造业也就百分之二十几,而个人消费信贷更高一点,百分之二十多当中,3/4是按揭贷款买房,1/4是做的消费贷款,已经不少了。

过去我们一直在发愁中国金融不发达的问题,过去国外买个电话都可以分期付款,到处写着零利率、零首付。中国的金融不发达,我们的信用不好,法律不健全,我们怎么发展金融?现在有了互联网,互联网把很多东西,信用、风险,收集数据等等各个环节打通,就有了现在消费金融的发展,没有互联网,消费金融不知道什么时候发展。包括一批的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使得消费金融得以发展。

从这个角度来讲,互联网不仅推动了中国消费发展,还推动了消费金融的发展。随着大浪淘沙,我们找到了特殊核心竞争力,找到一些专业的领域,专门做一些环节,整个消费和金融之间的各个环节得到蓬勃发展,改善了整个金融的业态。

我们应该都有信心,中国有后发优势。我们过去老在想着用传统的办法发展消费形态,这真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实现。现在我们赶上了互联网时代,我们用不着用过去那一套,我们用新的这一套。现在是监管部门、主管部门怎么适应新技术发展、新时代。原来传统的金融行业如何适应新的时代?

我个人一直是鼓吹要“产业+互联网”,而不是“互联网+产业”,更多的是需要原来各行各业的企业“+互联网”,用互联网工具降低成本,可以改变过去的金融方式,提高效率。监管部门也要适应新的时代发展,新的技术发展,使我们的产业能够更加健康而持久的发展。

作为我们业内的人,我们也要保持一种稳健的心态,要大发展,但是要平衡发展,要持续发展,有的时候头脑一热最后都会出问题,不如持续持久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