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周其仁:中国经济发展要靠“互联网+”引领创新
发布:2017-04-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阅读:2070次   

      中新网4月21日电 一项新技术的诞生是怎么来的?对于这个问题,许多人认为,新技术是针对现有目的,采用一个新的不同的原理来实现的技术,如今“互联网+”就是这样一个技术。4月20日,2017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在杭州举行,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主持分量最重的圆桌对话,与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周其仁、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等大咖同台“脑筋激荡”,畅谈中国经济的现状和转型发展的趋势。

  论坛上,周其仁表示,“数字化技术可以解决中国经济的问题,但是真正要将互联网+的数字化概念落地,为众多中小型企业提供更低的准入门槛,是需要各方共同努力与探讨的问题。”

 

  正在跨越新台阶的中国经济要靠创新

  中国的高速增长是在开放中实现的。在全球化过程中,欧美等经济体出现的变化是资本稀缺程度的提高。过去,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凭借着庞大的劳动力与发达国家的技术、资本相结合,通过大量产品,制造出口赚了贸易顺差。而如今随着成本不断提高,人口红利消失等问题的日益加深,企业经营模式到了转型的时候。对此周其仁认为,“创新的最终推动力是消费者,如果不贴合消费者进行创新转型,企业终将被淘汰。”

  数字化技术在创新上的巨大作用有目共睹,周其仁进一步指出,“数字化技术如今已经不仅是间接改变生产了,而是直接改变生产的过程。原本抽象的数与数之间的演算,如今对于我们更好的利用资源、满足创新需求有着重大意义。”

  令周其仁欣慰的是,中国如今乐于见到更多的新事物、新概念,“中国再也不是对任何新东西直摇头的国家了,相反,新事物正在以铺天盖地的气势先声夺人,这在中国是一个好现象。但这些概念如何真正落地仍是一个值得商讨的问题。”

 

  企业转型要抓住数字经济优势发展机遇

  当今我国数字信息化基础建设完善,网络布局广泛,数字经济产业颇具规模。而中国的数字空间基础设施、连接能力是世界领先水平,数字经济也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新起点。而接下来,如何引领实体经济向数字经济转型成为关键。

  这样的机遇面前,企业如何依靠数字技术实现转型?周其仁认为,数字技术是解决中小型企业品质问题、成本问题的重要举措。“对于国内的消费市场,总结起来就是要不就很贵,要不就很差,而数字化技术可以突破这个问题,把生产流程改的合理、简化销售流程,把省下的钱聚焦在品质上,让好品质的东西不太贵。”

  另一方面,数字化技术也是中小型企业突破信用难题的曙光。“在中小企业形成自己的信用之前,融资难、贷款难这些问题是普遍存在的,而像腾讯、联想这样在数字化技术上走在前面的企业,可以通过自己的经验、信用、技术,帮助带动上百甚至上千个中小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变。”

  互联网+带动经济自下而上变革

  在经过长时期的爆发增长后,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步伐开始放缓。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7年国内生产总值为27万亿元,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14.2%;2008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9.70%;至2015年,增长率为6.90%。

  企业、产业以及市场面临很大挑战,如何深化改革、如何解决改革中的创新问题,则成为焦点,对此周教授认为,“中国的国民经济体量大、层次极其不同、差异极其巨大,要充分发挥各方的力量,更广泛地用数字化技术去解决我们的经济问题。在我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交流方式中,真正把以人的发现、发明为基础的数字技术应用起来,中国经济就会再上一个台阶。”

  最后周其仁教授总结道:真正实现数字经济,应该要以解决了中国经济问题为准。用数字化技术切实解决别人的问题,与此同时也解决了自身的盈利问题,从市场经济角度来看,这是重中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