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王一鸣:中国经济转型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
作者:陈炜伟、韩洁    发布:2017-03-20    来源:新华社    阅读:1529次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记者 陈炜伟、韩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18日说,当前,全球正处在大调整大变局之中。中国经济转型有助于减少世界经济不确定性,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

  王一鸣当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经济峰会上说,有人将当前世界出现的问题,包括难民潮、收益分配不均完全归咎于经济全球化,这是片面的,也是不符合客观实际的。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处在重要关口,若为了维护一时利益,关起门来搞贸易保护主义,将会使世界经济复苏面临更大不确定性。

  他说,中国经济发展已经深度融入全球化进程,中国一直是全球化的积极参与者和推动者。中国从“世界工厂”向“世界市场”转型,将持续提升全球市场需求。预计今后5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口规模有望达到8万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大规模的跨境货物和服务贸易,将给全球经济带来更多机遇。

  王一鸣还表示,中国持续加大创新投入和人力资本投资,将深化全球价值链分工。此外,中国企业加快走出去,不仅为持续低迷的全球投资与贸易注入动力,也将创造更多就业机会。